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安邦海外投资回报不能低于10%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加中贸易理事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加拿大经贸合作论坛,当地时间9月23日在蒙特利尔举行。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参加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参与了题为 “拓宽合作领域与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专题讨论。
安邦董事长吴小晖透露了其国际投资战略。“我们内部有一个严格的投资原则,回报不能低于10%。”吴小晖在讨论中表示,安邦在进行国际投资时会从选择成本和效益、综合成本和效益、财务成本和盈利三个角度来考虑。
443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参加第六届中国—加拿大经贸合作论坛)

以下是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拓宽合作领域与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专题讨论上的发言实录:
吴小晖:非常高兴在蒙特利尔这么美丽的城市参加这样一个论坛,现在由我给大家介绍安邦保险集团。安邦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拥有3900万客户,主要业务在亚洲、在中国,99%的投资在中国,但是我们的业务在欧洲、亚洲、北美也有广泛开展。我们公司的特点是关注客户的感受。今天加拿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投资机会。加拿大是一个法律健全的国家,加拿大人特别友好,我们有很多加拿大的老朋友,英国的央行行长都来自于加拿大。
我们进入加拿大市场后会帮助第三方客户和我们资产管理公司的客户在加拿大投资在一些有稳定现金流的产业。这是我们整体战略布局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加拿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加拿大非常美丽,我看了名为《飞跃加拿大》的电影,看了三遍。很多人看了这个影片都爱上了加拿大了。
加拿大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和中国公司对接,对中国企业来讲还没有完全开发,有很大市场机遇。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投资贸易总额约600亿加元。对13.7亿的中国人来讲,每人大概跟加拿大发生50加元的贸易,其中蕴育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只要每个中国人跟加拿大多吃一顿饭,贸易额就能翻倍。加拿大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包括今天谈到的投资和贸易新机遇。我认为有两个关键,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增量。
今年特鲁多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媒体报道说菜单上有加拿大的龙虾。加拿大很多龙虾都游到中国去了,随着中加贸易的发展我相信将来有更多的加拿大龙虾游到中国去。在能源合作方面中加合作也有广泛的前景,加拿大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中加两国有传统友谊,我们这代人早就知道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的故事。加拿大跟中国之间天然的友好联系,本身的市场也很大,再加上中国今天有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大的经济发展背景,并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中国本身的市场也非常巨大,并有一定的产业优势,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都能看到中国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市场是多层面的,在中国你能看到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上海,但到西部偏远地区还有很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投资机会。所以加拿大的企业也可以到中国不同的城市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跟中国结合来寻找投资机遇。我们看到加拿大有巨大的商业机会,当然我们重点市场还是中国,但与加拿大也有很大合作空间。
主持人:吴小晖先生,请您谈一谈安邦在国际发展战略方面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吴小晖:安邦在进行国际投资时会从三个角度来考虑。
第一个,我们首先考虑选择成本,选择的效益,投资的总额,考虑投资的地点和具体的项目。我们会对项目进行严格的比较筛选。投资在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我们会讨论再进行选择,这是我们决策的第一关。
确定项目所在的地区、行业,及投资金额后我们还会看它能否带来稳定的收益,是否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和较好的安全性。我们投资的项目都要符合这三项要求。这是我们投资的前提。
第二个,我们考虑综合效益。大型企业一般会考虑社会价值。比如说安邦,我们围绕着人的行业投资,包括养老、医疗、地产。我们重视投资项目的社会综合效益,有些项目即便盈利前景很好我们也绝不会投。我们也很重视在环保、绿色能源等领域的投资,投资了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的制造商。
我们一定要考虑投资的综合效益,因为最终社会评价我们是不是一个“企业公民”,有没有尽到地球公民、社区公民的责任。安邦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依靠的是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市场上完善的法律环境。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在欧洲去年以象征性的1欧元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在安邦的帮助下,VIVAT半年就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盈利43亿人民币。这表明中国企业今天不但有资本输出的能力,也有输出管理、技术的能力。此前,VIVAT的理赔要一个月,而在中国安邦的客户通过手机APP理赔最短只需要16分22秒。VIVAT通过引入安邦设计的APP,让理赔时间大大缩短。这个新技术的运用提升了用户体验也增加了企业的综合效益。
第三个,我们要看盈利。对私营企业来讲,没有盈利将无法生存。所以,我们的投资首先考虑成本和回报,这也是每一个企业家必须考虑的。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客户、员工和投资人的感受,社会监管的态度。我们内部有一个严格的投资原则,回报不能低于10%。我们会选择长期的资产配置,比如VIVAT投资的德国国债带来了可观效益。安邦的资产配置会根据每个市场和行业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我们基于上述三个原则,重视选择成本、选择效益、综合成本、综合效益,以及财务成本、财务效益。我们做正确的事,不断重复地做正确的事,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业务有序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吴先生,希望您对以后中加合作的一些新的契机做一个简单概括。
吴小晖: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强劲动力,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中国人的手机都很新,这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人喜欢创新的东西和新事物。中国人也非常勤奋,在任何一个沙滩晒太阳的中国人都很少,但在很多公司里中国人都会勤奋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中国人既勤奋又喜欢创新,证明老百姓有积极性,再加上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中国经济一定会持续稳定的发展。有人担心中国的经济,我觉得是多虑了。中国有13亿人口,又是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国家,对资本有强劲的需求,这可以持续支持中国的发展。目前可以肯定地说,不用怀疑,投资中国一定会赢。
第二,中国经济,包括人民币,在今后30年内仍有升值潜力。中国有13亿人口,又非常重视教育,每一个人素质都在提升。人口素质提升以后就会体现在产品中,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中国的产品的品质会不断提升。人口素质的提升也会带动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中国的综合国力也会因此提高,人民币也就没有了贬值的基础。经济的发展是以波浪式推进的,不能仅仅看这一浪,从长远的眼光看,人民币有升值潜力。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也看好人民币的升值潜力。今天你投资中国,如果是长期投资,不但能获得经济发展带来的收益,还能得到未来货币升值带来的利益,所以我坚决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来源:澎湃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