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国宝银行记录片《小可入狱》 亮相纽约电影节

由著名导演Steve James拍摄的关于华埠国宝银行的纪录片《小可入狱》(Abacus: Small Enough to Jail)因聚焦金融危机以后全美唯一一个被起诉的银行而广受关注。这部定于明年在PBS公共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成功入选第54届纽约电影节,并于6日和7日举行了影片观摩。导演本人和国宝银行创办人孙启诚全家人出席了在林肯中心Walter Reade剧场举行的首场观摩后的座谈会。   
336564a74b65400a8dce98b9ffe244ae
(《小可入狱》导演Steve James(左三)和孙启诚全家人出席影片座谈)
《小可入狱》片名意在影射金融危机期间濒临倒闭的各大金融机构虽然是引发危机的罪魁祸首,但却被联邦政府视为“太大而不能倒”(too big to fail),因此最终全都被政府以贷款形式注入巨额资金而解救。不幸的是,位于纽约华埠的社区金融机构 —— 国宝银行,却因一次偶然的内部员工造假问题而被曼哈顿检察官万斯视为金融机构危害社会的“黑典型”,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来进行起诉。
导演Steve James在影片首映后表示,当初他从制片人那里偶然听说了这一案件,金融危机中各大银行安然度过危机和这家社区银行的遭遇所形成的强烈对比,让他决定深入探究这个案子,并有幸获得孙家和华埠社区的信任,得以跟踪拍摄案件的审理过程。   影片《小可入狱》生动记录了孙氏家族在历时五年的诉讼中所经历的磨难,包括现年已经81岁的创办人孙启诚和太太及五个女儿在家中和办公室里所进行的各种讨论的场面,一家人如何应对巨大的精神压力以及来自社区的怀疑。最终,案件在经过了长达五年的诉讼,数月的审理以及陪审团长达10多天的闭门讨论后,被告国宝银行全部罪名均不成立。
导演表示,他拍摄这部影片从一开始就不掩饰自己支持国宝银行的立场。他最不能理解的是,这件案子所涉及的贷款数额和那些华尔街大银行相比是如此微不足道,为什么检察官却要花费如此巨大的人力财力来进行起诉?对此,经历了数年官司折磨的孙启诚面对观众也想一吐为快。他表示,如果要说这其中的原因,那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检察官通过各种起诉所获得的罚款全部进入检察官办公室自己的账户,而不是上交给政府,这让检察官有直接的动机来进行类似的起诉,只要最后能迫使被告方达成妥协缴付罚款,那检察官办公室就会有巨大的经济收益。孙启诚认为,这事实上是一种“司法勒索”。
影片中引用社区人士李宗保的一句话表示,国宝银行的案子说明一个道理,“在美国,你还是有机会辨明自己清白的,只不过代价是1000万美元。” 其中的1000万是指国宝银行为这场诉讼耗费了1000万美元的资金。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