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梦成真,纽约曼哈顿二大道地铁通车

令纽约客翘首期盼近一个世纪的曼哈顿第二大道地铁线,终於在2016年的最後一天首次通车,首名乘客就是为该项目奔走多年的州长葛谟(Andrew Cuomo)。他在新线路的72街站台见证第一辆列车启动,并乘坐该车一路行至目前该线的最北端—96街,为纽约客送上了2017年的第一份新年大礼。


(州长葛谟31日晚间搭乘二大道首班地铁)

虽然时报广场是跨年夜的当仁不让吸睛之地,但位於曼哈顿二大道交72街路口对纽约客更有非凡意义,因为自1929年开始修建的二大道地铁线终於在此处发出第一辆列车。这条地铁线之所以众多瞩目,甚至令州长不惜冒着「抢水晶球风头」之险,选择在跨年夜开通,是因为纽约客已为此等待太久,而且数次遭失望打击。

现已不存在的组织运输委员会於1929年首次提议建造该线,将一直被称为孤岛的上东城与各地铁线相连,但该计画几个月後就因股市暴跌而搁置。1972年,市府旧事重提,却又因经济危机中止。直到90年代,联邦资助令钱不再是修线的主要问题,但各种保障市民生活质量的规定却再一次令计画拖延。最终,这项耗资44亿的地铁线路在2007年开工,目标是将Q线现有在曼哈顿最北站莱辛顿大道(Lexington Avenue)交63街站,延长占至二大道交96街,连通康尼岛至上东区。原定2013年完工,怕噪音扰民,市府减缓了进度,令只有四站的新线路最终在近一个世纪後的2016年才与纽约客见面。

除了历史原因令其备受瞩目,该线也确实为纽约客丶特别是上东城居民带来方便。该线路的日客运量达20万人,每个工作日将减少其它附近线路13%的乘客,约2万3500人,更为上东城通勤族每日节省至少十分钟。此外,有人分析整个计画与政坛息息相关,因为该线的建成正好符合总统当选人川普呼吁扩大美国基础建设口号,而积极推动该线问世,选择在2016跨年夜成为第一个乘坐列车的葛谟也可将此作为自己的一大政绩。

在二大道交72街站见证该线通车的葛谟表示,虽然二大道地铁线经历了近一世纪的坎坷,但好事多磨,它终於可以在2017年服务纽约客,方便居民的同时,也令游客更容易达到上东城这一世界名区游览。葛谟还感谢建筑人员在感恩节丶圣诞节夜晚连夜加班赶工,令该线得以在2016年最後一天通车,更将此作为2017的新年大礼送给纽约客,希望它能在未来服务更多乘客。

此外,当日也是72街站首次揭开面纱。相较於96街站彩绘作品「蓝图景观」,以及86街站墙壁是12幅用小块瓷砖以马赛克形式镶嵌而成的大型人物画像,72街站内墙壁上画的则全是纽约普通民众的样子,让人感觉更加亲切。葛谟指出,纽约地铁新标准是除了安全丶准时外,乘客的体验也非常重要。「这是纽约客的出行工具,也是享受空间,更是展示给游客的纽约名片。」

31日通车的仅是该线第一期。二大道地铁线的第二期造价预算为10亿元,路线是将现在的最北端车站—96街交二大道再推进至125街,即东哈林区,未来还会向南延伸至位於曼哈顿金融区的汉诺威广场(Hanover Square),但具体实现日期尚无定论。自1月1日上午11时45分起,普通民众就可在二大道交96街丶86街丶72街和63街的四站体验这个已被等待近百年的地铁线的一期成果。1月2日至8日,该线於每日早6时至晚10时运行,9日起则进入全天运行状态。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