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人不在意购汇新规

中国投资者和理财顾问周二表示对政府加强审核购汇申请不以为意,称这些措施不太可能对境外支出产生剧烈影响。据《金融时报》报道,多年来,中国公民受限于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这一额度在元旦过后重新开始计算。即便中国只有一小部分的富裕和中产阶层家庭利用这一额度,也可能耗尽国家的外汇储备,并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进一步下行压力;去年人民币兑美元下跌8%。

新规则首次明确了申请购汇的批准用途,如海外旅行和教育,同时禁止用于境外购房和作其他投资。然而,投资专业人士质疑如何核实资金的最终用途。“如果有人说要为了海外留学或就医而转移资金,银行怎么去核查他们把钱真正花到什么地方,”帮助中国投资者在伦敦购买房产的北京房地产代理Kelly Jiang表示。

投资中国多年的祈立天(Tim Clissold)表示同意。“我的经验是,就外汇兑换而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要胜过中国政府的聪明才智,”他表示。“非常大额的交易将比较困难,但1000万美元以下的任何交易很可能是搞得定的。”

周二上午,中国央行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人民币汇率被允许在其上下2%的区间内浮动)设定在1美元兑6.9498元人民币。截至下午三点左右,人民币汇率略微走弱,而离岸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9655元人民币。

一直在卖出外汇储备中的美元以支持人民币的中国人民银行(PBoC),不希望人民币汇率在本周个人购汇额度重新开始计算前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水平。管理着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近日强调,禁止个人购汇投资并非新规。但是各银行首次要求提供详细购汇用途。对于某些批准的用途,例如海外度假,购汇者被要求提供具体信息,包括他们的目的地、酒店资料和逗留时间。那些声称需要外汇到海外留学的人士必须说明大学和学费金额。被禁止的用途包括购买任何投资资产,例如房地产、证券和保单。买家还受到处罚警告,包括两年内禁止再购汇,相当于“逃汇”金额30%左右的罚款,以及潜在的刑事指控。

“虽然个人购汇额度保持不变,但整个过程被故意搞得官僚而繁琐,”研究中国政策的蓝橡资本英国(NSBO)在一份简报中表示。“外汇政策力求注重真实需求而不是投机,惩罚措施旨在起到吓阻作用。”要求匿名的一位北京市民表示,他打算本周兑换1万至2万美元,只是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人民币不再是一种好的保值手段,”以往从未利用过个人购汇额度的这位市民说。“中国的金融体系太不稳定。”

周二上午,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们在北京和上海走访的十几家银行分行都很安静,没有人们蜂拥购汇的证据。购汇者还被要求承诺他们不会代人购汇,或者把他们的购汇额度集中起来。一位投资顾问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知道有一笔正在进行的跨境交易,超过100万美元的海外债务正以几十笔5万美元的款项偿付。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