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举办EB-5改革听证会 难达共识

本周三(3月8日),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EB-5投资移民项目修法事宜举行听证会。从委员会成员到作证者,虽然大家几乎都认为EB-5项目需要改革,但他们对该项目的改革方向、具体措施却各说各话,没有共识。EB-5投资移民项目多次传出要改革的消息,但截至目前还处于一再延长的状态。正在接受公众提意见的EB-5项目改革草案成型于奥巴马当政时期。


(3月8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EB-5投资移民项目修法举行听证会)

2017年1月12日,联邦国土安全部发布《EB-5投资移民项目现代化改革》的建议稿。这个改革方案把非目标就业区的投资移民最低投资额从100万美元上调到180万美元, 目标就业区(TEA)的最低投资额从50万美元提高到135万美元。该方案还规定,法规生效后每5年根据消费者价格指数调整投资额。此外,该方案对TEA进行重新定义,规定允许在人口为两万、且平均失业率为全国水平150%的城镇成立TEA。同时,TEA地区划分允许使用连续的多个人口统计区,但同时要求使用与相应投资项目所在地接壤的人口统计区。国土安全部直接行使TEA的批准权,州政府不再拥有这项权力。

这个方案从1月12日开始有90天公众意见征求期,将于4月11日结束。之后国土安全部将修改方案、颁布最终版本并开始施行。但另一方面,现有EB-5投资移民项目几经延期,目前的过期日是1个多月后的4月28日。因此,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这次听证会虽然主要是讨论这个改革方案,但事实上EB-5是否会再次延期、延期多久还是未知数。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鲍勃·古德拉特(Bob Goodlatte)在听证会上称,他支持EB-5投资移民项目的总体目标,但目前该项目充斥着滥用和欺诈,已经偏离数十年前建立该项目的初衷,国土安全部提出的改革方案将有利于EB-5的投资资金用于最需要它们的落后城市和农村。这次听证会就是为了对这个方案进行拟修改,以加强EB-5投资移民计划的完整性,使之有利于美国经济。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和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都作为证人出席了此次听证会。他们举例说明投资移民项目常常被滥用、甚至被用于诈骗,而EB-5资金之所以只有一小部分真正用于高失业地区的发展,正是因为区域中心“转移”了资金的使用。这两位参议员都敦促国会对EB-5方案进行重大调整,以确保EB-5资金流入不良(服务不足)社区而非富庶城市附近的豪奢项目。

虽然议员们对EB-5方案需要改革均无异议,但对具体改革内容却存在分歧。众议员吉姆·森森布伦纳(Jim Sensenbrenner)指出,目标就业区50万美元投资最低额本来是为失业率高的地区增加就业的“例外”,但渐渐地“例外”吞噬了“规则”。另一名众议员佐伊·洛夫格伦(Zoe Lofgren)则以自己选区的两个项目为例,希望政策调整能够考虑降低整体投资金额,以帮助需要的区域吸引更多投资。

“EB-5资本”公司(EB-5 Capital)是一家专门经营区域中心项目的公司,其创始人安吉丽克·布伦纳(Angelique Bunner)同时也是美国投资协会(IIUSA)的首任主席和董事会成员之一。她认为,国土安全部的改革方案对于投资金额的规定上调太多,在9成以上EB-5投资者选择向区域中心或目标就业区投资50万美元的情况下,“涨价”太快会让EB-5市场难以承受,陷入混乱。而且这样一来,美国和其它投资移民的重要目的国相比竞争力也被削弱。在她看来,把投资金额最低线限制在100万美元左右,取消“低价”、让目标就业区也获得较高投资额的做法比较合理。布伦纳还说,减少积压,加快排期,才是EB-5改革最该考虑的问题。

EB-5排期进展缓慢 移民局也很着急

近日,移民局(USCIS)举行EB-5投资移民项目利益相关者会议。移民局官员称,现有EB-5法律的有效期是4月28日,新的政策还处于收集公众意见的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中对新政策的细节本身不做透露和评论。不过,移民局官员说,EB-5项目已经获得川普政府人事冻结新政的“豁免”,增雇人手将有利于加快EB-5申请的审核速度和厘清目标就业区的确认。

现行EB-5法律经过多次延期,现在的到期日是2017年4月28日。国土安全部(DHS)和移民局已经于今年1月12日把EB-5修订草案公之于众,从那时到4月11日,公众可提交意见和建议。和现行法案相比,新政策最大的改变是提高投资额门槛,把原来目标就业区50万美元、非目标就业区100万美元的投资额分别提高到135万美元和180万美元。移民局官员在本月3日的会议上提到了新政策,但强调,在现行政策仍起作用、新政策最终版本尚未公布之前,不会透露新政策的任何细节,也不会就此置评。另外,他们也拒绝评论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

最新的移民排期表显示,目前EB-5申请人转身分的排期为2014年5月1日,离现在还有两年多时间。移民局官员称,他们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和申请者一样希望积压案件得到迅速处理。

目前国会议员也提出了EB-5改革方案,几乎都有调高目标就业区投资额下限的内容。而EB-5法律多年来迟迟未能改革,也有某些来自急需就业地区的议员并不赞同提高投资额标准的原因。

来源:纽约侨报

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