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内保外贷逾期 招行申请冻结资产12.37亿元人民币

资金链一直紧张的乐视集团再次“雪上加霜”。据财新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因一笔内保外贷业务逾期,乐视在境内做抵押的资产,被银行依法申请冻结,以做资产保全。知情人士透露,该笔贷款业务已经逾期两个月左右。为何这笔业务会逾期?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称,直接原因或是近期资金不容易出境,乐视不能及时归还境外分行贷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说明,乐视在境外收购的业务经营现状不佳,所以难以自足归还境外贷款。

6月26日,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依法申请资产保全乐视抵押物,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为符合法律规定。据该法院公布,其具体裁定内容为: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除此,6月29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冻结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工商资料显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额为8000万元,占股40%。该股权与红利的冻结期为3年。

7月3日傍晚,招行回应财新记者称,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也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1月,乐视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这被称为是乐视获得的最大一笔银行资金。彼时,招行上海分行及川北支行多位行领导均出席这次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签署此协议之前,2015年7月,招商银行向乐视的第一笔信贷投放,总融资额为27.4亿港元。

财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该笔近2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正是乐视用于收购18%酷派股权的资金出处,贷款形式是内保外贷,即乐视用“现金+股权”在境内向招行上海分行做了抵押,招行香港分行给予了贷款。

2015年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 6月27日与一家香港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签订协议,以每股3.508港元、总计27.3亿港元的价格出让所持7.8亿股。交易完成后,Data Dreamland所持酷派股份将由38.3%降至20.3%,不再是酷派集团的控股股东。

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创立于2015年2月24日,中文名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股东包括乐视网董事邓伟、乐视网副总经理贾跃民。最初是为了乐视移动融资搭建的资本平台。而Data Dreamland的实际控制人是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

这笔交易意味着,郭德英宁愿减持自身股份、冒着失去控制权的风险引入乐视,让乐视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见财新网“乐视27亿港元入股酷派到底买到了什么”)

如今,招行上海分行将这笔两年前的贷款申请了资产保全。

此外,工商资料显示,6月13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同时,吴孟也接替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担任乐视控股的经理。贾跃亭不再担任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但仍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

一位律师认为,即使不是公司法人,公司实际控制人一样可以被起诉,尤其在现在加大打击逃废债的背景下。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