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今年在美并购被拒数量创新高,对中国投资审查或日趋严格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开始后,尽管美国在今年5月发布早期收获的时候曾表示,“美方欢迎来自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就像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家投资一样。”但截至目前,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在美并购投资的管制,却呈现日趋严格之势。英国路透社7月21日报道,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今年以来至少向9宗外资收购美国企业的计划提出反对,数量创同期之最,而中国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目前已知至少有一家中国企业的收购计划被叫停。

尽管在19日刚刚结束的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中,双方提到要“扩大双方相互投资,创造更加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但路透社称,这一创纪录的反对数量或表明在特朗普任内,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正变得越来越谨慎,对于那些有意在美投资或者并购的中国企业而言,未来可能面临更多障碍。

阻止收购因担心“国家安全”

路透社报道称,自年初以来,已有9家涉及外资并购交易的美国企业收到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信函,表明会以潜在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否决有关交易。部分企业选择提出缓解措施,其余则取消交易。

而报道称,2017年初至今,创纪录地共有87宗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申请,高于2016年同期的77宗。

知情人士表示,被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阻止的并购交易许多属于科技领域,一些代表企业处理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相关事务的律师表示,由于当下网络安全威胁的上升以及科技快速进步,使政府更难以确定这些交易是否构成威胁。2017年该委员会共审查了250到300宗外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案例,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只有147宗。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今年想否决的多数交易尚未公布。报道中披露的涉及中国的案例,包括中国智能手机厂商TCL收购美国电子产品厂商Inseego的MiFi移动热点业务案,TCL已经撤回申请并取消交易。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企业,不少并购交易涉及科技产业。2016年11月,负责监测中美贸易交往对美国经济与安全影响的美中经济审查委员会(USCC)曾经发布一份报告,建议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阻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理由是这些并购“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一名白宫发言人称,“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决定高度敏感”,不会对有关这些并购交易结果的传言做出任何评论。美国财政部的一名发言人也拒绝就此做出评论。

《纽约时报》称,尽管只有美国总统有权以国家安全的因素阻止一项跨境收购,但如果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提议阻止一项交易,这便被普遍认为是宣判了死刑。

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成立于1975年,这是一个鲜为人知但却十分重要的联邦机构,负责对外国投资、收购及兼并交易进行国家安全审查。这个机构的成员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能源部长、商务部长和财政部长,财政部长姆努钦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

不过路透社表示,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做出的初步阻止的决定,不一定意味着这些交易会被立即扼杀。部分企业今年已经选择提出新的缓解措施,以使交易案能够保留一线生机。而另一些企业则选择撤回申请,或者干脆取消了交易。
美国政府对中企戒心日益加强

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对中国投资审查日趋保守严格,恰逢中美政治经济关系微妙之际。过去几个月,特朗普频频在南海和台海问题上做出挑衅之举,而在经贸方面,他尽管有所收敛,却咬住贸易赤字问题对中国步步紧逼。

《纽约时报》6月29日报道称,白宫和一些议员正在推进一项新的法律,以密切审查正在大量进入美国的资金,因为担心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项法律将赋予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更大的权限,同时还将设置一个敏感技术清单。特朗普政府的很多贸易和国家安全官员都表示,他们支持美国改革对这种交易的审查方式。

就在上个月21日的中美首次外交安全对话前夕,彭博社6月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考虑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敌意国家”,如果中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美国将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对中国企业进行严格审查。

路透社6月14日的报道也证实,美国正加强中国对诸如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和先进材料等美国敏感行业企业并购案的审查。美国担心,美国研发的尖端技术有可能被中国应用于提高其军事能力,从而在战略领域超越美国。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1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也说,“需要改革过时的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以应对当前的形势。”

彭博社报道称,身为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主席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正推动该委员会的改革,强化国家安全在并购审批过程中的地位。7月19日姆努钦与商务部长罗斯刚刚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一起主持了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

尽管在7月19日中美首次全面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同意为缩小贸易逆差进行建设性合作,为此其中提到要“扩大双方相互投资,创造更加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但是美国在实际中,对中国投资却态度消极,尤其是在科技领域。
美国一直抱怨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却受“陈旧的出口管制法规政策影响”,不愿扩大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7月18日在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前一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中美工商界联合欢迎午餐会并发表演讲时提到,2001年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16.7%,而去年这一比重降至8.2%。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