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退出英国伦敦项目背后:最后阶段移交给富力地产

8月22日,澎湃新闻从不同的信源获悉,富力地产(02777.HK)和中渝置地(01224.HK)在交易最后阶段联合接手了万达集团此前欲在英国伦敦购入的九榆树广场(Nine Elms Square)地块。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今年1月份,St Modwen和Vinci委托JLL以6.16亿英镑的价格公开招标出售Nine Elms Square地块。万达此前已经和St.Modwen签订了交易合同,并进行了正式交换。但由于万达自身的原因,合同交换后这笔交易进行了移交,而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也正有意接盘,因此最终这笔40亿的交易归属于这两家公司。


九榆树广场(Nine Elms Square)项目示意图

彭博社的同样报道了这则消息,富力地产财务主管Michael Lee在22日接受采访时证实了此次收购,并表示这笔交易是在过去两到三个星期内进行的,目前已经支付了款项。同时,富力和中渝还在商讨万达是否继续参与该项目的运营。

这是今年来富力地产与万达的第二次合作。7月19日,富力地产以199亿元,近6折的价格买下万达旗下76家城市酒店的权益及烟台万达70%的权益。

在8月22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对富力地产以近6折的价钱收购大连万达的77间酒店出于何种机缘表示,“是王健林先生(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的信任……出于长远合作的考虑。”

这次交易移交的曝光源于英国上市房地产公司St.Modwen(LSE: SMP) 的一则公告。

8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Modwen和法国建筑公司Vinci组成的联合体已经完成关于6月21日签署的九榆树广场(Nine Elms Square)地块互换合同(exchange contracts),出售价格为4.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0.3亿)。

根据英国法律,“交换合同”是物业交易的最后一步,在律师进行了所有必要的调查并且符合合同条款之后完成。一旦各方签署合同并交换合同,就具有约束力。

根据St. Modwen6月21日发布的公告,St.Modwen在当天公布的互换合同交易方为万达商业(香港)公司。

7月4日,St.Modwen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提及公司今年的主要交易时包括这笔和万达商业的这笔交易,并对入账资金进行了财务安排。

此后在7月4日至8月21日之间,St.Modwen并未发布过任何关于取消交易或者更换买家的公告。

对此,万达集团对澎湃新闻表示,万达集团和英国公司St Modwen的6月21日伦敦地块交易只是意向协议,但最终实际购买方并不是万达。

英国权威地产杂志Estates Gazett8月22日的报道解释称,万达商业公司在交易完成的最后时刻,转让了以4.7亿英镑价格收购Nine Elms Square大型开发地块给富力地产。

在富力买下Nine Elms Square地块之前,4月5日,富力地产曾斥资1.5777亿英镑从CLS Holdings买下九榆地区150万平方英尺的综合住宅开发项目Vauxhall Square(占地3.4英亩), 这意味着富力在九榆地区的土地面积大幅增加。

而这笔交易的另外一方——中渝置地在英国也有多处物业。

今年1月,中渝置地以约2.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4.7亿元)的价格买下位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附近的One Kingdom Street写字楼;5月,中渝置地再次斥资11.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1亿元)买下位于伦敦金融城最高楼奶酪刨大厦(the Cheesegrater)的全部股权。中渝置地2016年的年报内容显示,目前中渝置地将内地几乎所有项目全部出售。

目前接手项目的两家上市公司尚未公告这笔收购。按照港交所的披露准则,如果涉及资金交易,即使只占10%的份额,规模较小的中渝置地也必须要披露这笔交易。

8月22日,人民网(14.480, -0.17, -1.16%)报道,英国主流媒体《旗帜晚报》21日在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投资对英国是机遇不是威胁》的署名文章。在该文章中提到,“华为、万达等公司也持续加大对英投资。中国企业用实际行动为英国未来发展投下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