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金融账户涉税尽调:一网打尽 “捉妖”海外隐性财富

近日举行的一场海外投资沙龙上,作为主办方的财富管理机构不遗余力地向与会数十位高净值人群推荐欧美地产项目。而他们推出的概念,是借助海外购房规避CRS审查。“据我所知,当前中国CRS政策主要核查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账户金融资产,海外房地产尚未在核查范畴,可以帮助高净值人群减轻税负。”这家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直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除此之外,海外信托也来凑热闹。近期多家财富管理机构邀请内地富豪去香港参与海外信托推介会,关于在设立架构复杂的私人信托公司模式,帮助他们“隐藏”海外财富。

在多位海外投资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做法未必可取。

比如海外购房所面临的税收与房产管理费用等开支,未必低于海外账户的缴税税负,反而得不偿失;而私人信托公司模式一方面存在灰色操作地带,可能引发金融监管部门从严查税压力。另一方面,近年全球各个避税天堂与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信息交换,私人信托公司模式未必能起到隐藏海外财富的效果。

“其实,在全球CRS监管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国内高净值人群应该关注通过保险、家族信托等延时缴税金融工具,实现税务筹划效果,而不是利用所谓的金融工具进行避税,因为这是行不通的。”香港家族信托领域人士曾文生在一个论坛间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外购房难避资产审查

所谓中国版CRS,主要是由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在7月1日正式施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CRS法规主要核查国内高净值人群海外账户的金融资产(主要是股票、理财产品、信托、债券等,房地产、艺术品、企业股权尚未纳入审查范畴),令部分财富管理机构借机推销海外房地产达到避税目的。

“这的确吸引不少国内高净值人群的青睐。”上述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透露,他们多数是企业家,以往通过在海外设立壳公司进行跨境贸易,从中截留部分贸易资金用于个人海外投资或移民,尽管这笔海外资金拥有合法来源,但尚未缴税(或利用海外国家低税率少缴税),面临一定的补税压力。

财富管理机构恰恰看中他们的顾虑,推荐动辄300-400万美元的高端海外住宅,帮助他们一次性将海外账户大量现金转化成不动产,避开CRS审查。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似乎得不偿失。

以法国住宅类房地产投资为例,海外投资者需承担7%-20%增值税,加之每年2%的房产维护费与物业费支出,多年下来其对应的费用开支,甚至超过国内补缴的企业个人所得税税率。即便部分财富管理机构推出房屋租赁服务,考虑到房屋管理费占到租金的6%-10%,当地还要征税个人所得税(约占租金收益的40%),令房屋年化租金回报率不到2%,相比整个买房养房费用开支依然杯水车薪。

“美国英国房屋买卖投资的资本利得税与房屋管理费更高,其整体费用开支很可能高于海外账户补税额。”一位海外房产投资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若不考虑房价涨幅,他不建议国内高净值人群基于规避CRS审查,将海外账户资金换成不动产。

“事实上,即便个人海外账户现金转化成海外不动产投资,金融监管部门仍可以追溯相关资金流向,核查资金来源是否完税,因此投资者难以规避缴税补税义务。”他直言。
私人信托公司的违规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国版CRS的实施,也意外带火了海外私人信托公司业务。

相比以往财富管理机构主要推荐透明度较高的海外家族信托服务,如今他们主打的产品,则是架构更加复杂的私人信托公司模式。

多位家族信托专家介绍,所谓私人信托公司模式,即由出资人将个人财富(包括海外房地产、股票、债券、理财产品、海外公司股权、艺术品等)委托给受托机构,由后者在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设立私人信托公司管理这笔财富。出资人一方面不再拥有这笔财富所有权(从而难以纳入CRS审核范畴),一方面通过指定私人信托公司受益人,将这笔财富本金收益以最小的税负成本,传承给后者。

与家族信托运作方式不同的是,私人信托公司的股东是一个特殊目的信托(Special Purpose Trust)。这个特殊目的信托作为出资人的名义股东,不设受益人,当相关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对此调查时,无法通过受益人信息追溯到出资人,从而最大限度确保出资人的信息私密性;

于此同时,特殊目的信托又能通过复杂的架构设计,将出资人及其信赖的律师等纳入私人信托公司管理人,从而根据出资人意愿支配这笔财富投资策略。

“目前,个别富豪对此颇感兴趣,主要原因是他们资产来源不够清晰,担心CRS核查令他们海外财富全部曝光,面临征税与相关追查资金来源压力。”另有家族信托领域专业人士透露。

在他看来,此举未必能帮助高净值人群有效规避CRS审查。

首先,这些私人信托公司往往安排一些不相关的当地人员担任离岸公司董事长与股东,从而隐藏实际出资人的身份与财富状况,但此举往往存在逃税问题,容易引发金融监管部门从严核查;其次,随着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与相关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信息交换,对私人信托公司采取穿透式信息监管,明确每个信托架构实际出资人、信托公司股东是否含有出资人亲属等。后者也可以通过追溯这些信息与资金流向,查出真正的出资人及其财富状况。

“当前,富豪要借助私人信托公司等架构隐藏财富,基本是行不通的。”英属泽西岛首席部长伊恩·戈斯特议员(Ian Gors)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泽西岛等避税天堂已经执行欧盟等国家地区反洗钱法规的最高标准,要求每个设立私人信托公司或离岸信托的富豪,都必须先证明资产来源合法合规,以备相关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核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