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王健林并未被限制出境

万达集团8月28日上午发布声明称:近期有人针对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炮制各种版本的谣言,万达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万达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追究相关媒体法律责任。近期王健林在天津机场被限制出境的消息频出。万达集团称,该谣言最早出现在8月中旬,后因为王健林赴兰州考察,谣言不攻自破。此后,又有人将相同的谣言修改时间继续传播,昨日(8月27日)境外媒体“博闻社”更是添油加醋、恶意诽谤。


万达集团声明截图

万达再遭股债双杀。8月28日截至发稿,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急跌8.67%,报1.58港元。万达地产2024年到期美元债今日早盘亦有明显跌幅。

早在6月中旬,万达在国内金融市场的小规模“挤提”后,就已经历了一次股债双杀。6月15日,工行、中行等个别大行开始抛售万达债券;6月20日左右,建行、浦发银行等跟进。 6月22日早盘,万达电影( 002739.SZ )一度逼近跌停,创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日内跌幅,午间13点停牌;早盘万达多只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债券价格大跌。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资料图片)

针对8月中旬的传闻,万达集团8月20日在官网刊登王健林8月18日赴甘肃兰州考察的新闻,间接辟谣。新闻稿称,当天(8月18日)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了王健林。王健林在现场表示,将加大投资力度,在兰州市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选择甘肃其他城市新建设10个万达广场项目。

这是王健林在7月19日出售13个文旅城项目后,首次表示要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文旅城,项目获得了地方政府支持。(详见财新网报道,“万达将在兰州新建文旅城”)

近期万达在境外投资动态也备受关注。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此后,万达集团6月初就基本谈妥的伦敦地块收购宣告流产。8月22日,富力地产财务总监李启明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证实,万达放弃收购伦敦九榆树广场地块(Nine Elms Square)后,广州富力地产(02777.HK)和重庆中渝置地(01224.HK)将接手该地块,富力地产已经支付了收购款项。(详见财新网报道,“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接盘伦敦地块”)

自7月19日出售酒店及文旅城资产包以来,万达始终在聚光灯下。7月19日,万达、融创中国(01918.HK)、富力地产(02777.HK)签订三方协议,此前631.7亿元资产包变为637.5亿元,拆成438.44亿元文旅城资产包和199.06亿元的酒店资产包,分售予融创和富力。

此后万达集团资产重组动作不断。万达集团内部框架在8月初作出调整。其一,万达文化集团下新设三个业务集团:万达文旅集团、万达影视集团和万达体育集团,体育集团由万达体育控股有限公司更改而来。万达称,上述业务本身就在文化集团旗下,新设立三个集团,使得业务条线更为清晰。其二,与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对等,成立大健康集团,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8月9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万达酒店发展将以63亿元收购万达文旅集团的全部股权,并将以7.5亿元从万达商业收购万达酒店管理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出售旗下四个海外发展项目的部分股权给万达商业,具体价格需按资产净值评估。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