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有向银行点名收集资料 香港金管局查海航万达贷款

早前中央关注明星民企频海外并购,疑为走资逃滙,更传中银监要求内银点名排查有关民企借贷情况,这监管风暴近日有蔓延至本港迹象。消息指,金管局最近亦向活跃於内地民企借贷的香港中资行及大型银行,罕有发问卷点名查询海航及万达的信贷情况,相关银行需滙报对两间集团的授信总额度丶未偿还贷款馀额等资料,银行已於上周交回报告。

金管局发言人回应查询时说,该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不时与银行就不同议题沟通,但不会评论沟通的内容。

料不影响启德地融资

有大行主管形容,该局针对个别企业查问授信资料,做法罕见但并非首次,前年一度濒临爆煲丶现仍停牌的汉能(566),「出事」前该局亦曾向银行收集类似资料,但像海航及万达等并非有明显违约烂账风险丶而遭点名查问,情况并不寻常。不过自内地当局早前关注数间高调在海外并购的民企後,据悉金管局於数月前亦曾就安邦集团,向本港银行查询对其授信及借贷状况。

对於海航就启德项目进行融资的商讨,银行界估计因有优质地皮作抵押,相信不会受到近期事态影响而无法筹组。海航自去年11月屡次出击,投得四幅启德地,合共斥资272亿元,当时所有地皮均已先後完成一年期过渡贷款,并以中资行参与居多。海航近日正就再融资及项目的定期贷款,与银行接触。

查授信额及未偿还贷款

消息说,金管局是次就海航及万达集团,向银行展开的贷款排查,相关银行需将两个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包括上市及非上市),逐间列出所给予的授信总额(已提取或未提取)丶目前未偿还贷款馀额及年期丶有无持有抵押品等,相关资料上周已提交该局,但查询内容未提及针对两个集团进行排查的原因。

上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向人行等四个部委,转发获国务院规范境内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通知》,限制中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范围包括房地产丶酒店丶影城丶娱乐体育,及没有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等。

就内地限制企业境外投资,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早前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说,近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评级机构,俱关注国内杠杆偏高的负债状况,很多境内企业到海外并购,料多靠融资进行,当局发限制通知,客观结果可令内企杠杆率增速减慢。

他指港银内地相关贷款主要属跨国企业客户,或央企丶国企走出去投资的相关贷款,民企只占小部份,而且多有抵押品,现时港银贷款质素仍然良好,内地相关贷款不良贷款率仅0.85%。

来源:苹果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