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热度不减 中国信泰资本欲5亿英镑购英国酒店资产

据彭博报道,中国信泰资本与英国投资公司Aprirose正在商议联合收购英国酒店巨头QHotels,收购价将超过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5亿元)。这将是海外投资监管趋严后,中资又一次大手笔海外收购。


QHotels一家酒店外景

QHotels此前由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Credit)与肯阳资本(Canyon Partners)共同持有。据知情人士称,Aprirose此前欲独自收购QHotels,目前则计划收购其50%股份,另一半由信泰资本持有。Aprirose与信泰资本有望在未来几周内与原持有者签订收购协议。

QHotels成立于2003年,目前拥有26家四星级酒店,共约3650间客房。除了传统的住宿餐饮服务,还有24家酒店配备了水疗服务,10家酒店设有高尔夫球场。QHotels遍布英国南北地区,在各大知名城市均有其身影,包括曼彻斯特、剑桥、温彻斯特等。

这将是信泰资本在英国的第二笔交易。2016年5月,信泰资本与中信资本联合出资在伦敦核心地带梅菲尔(Mayfair)柯宗街60号开发32套高端公寓,项目投资规模达到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7亿元)。该项目是“寸土寸金”的梅菲尔近年来唯一获批的新建高档住宅项目。

随后,泰禾集团在2017年1月份也宣布加入这一项目,宣布出资4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参与该高端公寓项目的地产基金。这也是泰禾集团在海外参与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

在众多“出海”的中资企业里,信泰资本显得有些低调。虽然知名度远不及安邦、海航等企业,但其近年来却从未停止海外投资的步伐。2013年至今,信泰资本已在纽约、伦敦、悉尼、芝加哥等地完成了十余笔大宗海外投资或收购。

在本次收购QHotels之前,信泰资本于2016年11月联合合众人寿以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收购了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Welltower Inc.共计39处养老社区物业资产包75%的权益。该笔收购是中资首次大规模收购美国养老资产包,也是该领域迄今最大一笔海外养老资产收购。

2017年4月,信泰资本CEO蓬钢在评价该笔收购时表示,“今年信泰资本会带领中国资本加快美国房地产资产收购的速度”。而早在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等部门就已联合定调,高度关注海外非理性投资倾向,防范风险。

在监管重点关注之下,海外投资在今年上半年已得到遏制,尤其是海外酒店投资领域下降更为明显。戴德梁行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酒店投资额占全年境外投资总额的27%,这一比例在2017年第一季度下降到了3%。

而此次信泰资本再出手收购QHotels,显示了其对海外投资、尤其是酒店投资仍持有较强的信心。这似乎与信泰资本的投资方向与自身定位有着密切的联系。

与一些“出海”企业瞄准的五星级酒店资产不同, 信泰资本收购的均为中档酒店资产,经营成本相对较低,入住率较高。专注于投资低风险、成熟的海外资产使得其拥有更稳定的盈利能力与现金流。

尽管有关部门对房地产、酒店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的监管仍未放松,信泰资本想要做海外投资领域“领头羊”愿景似乎仍然十分强烈。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