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联合办公盈利点不在租金,公司将布局全球32个城市

“优客工场做的事情是重新整合办公空间,不仅仅是卖桌子,更要实现商业信息的交互。”在易居沃顿第六期研修项目上,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说道。毛大庆原先为万科集团副总裁,2015年4月创办了优客工场。尽管最初以孵化器的模式开始的创业,但最终还是离不开地产,只是他的角色从房地产开发商变成了经销商。


毛大庆 (资料图片)

毛大庆称,对于联合办公这个依托于“空间租售”的行业来说,服务更为关键。“优客工场的盈利在于那张桌子,即联合办公的服务属性,而不是靠租金以及参股空间内孵化的企业获得盈利。”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盈利核心的那张桌子在其背后搭建了新的盈利平台,这些取决于布局和桌子的数量级,2万张桌子是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在此临界点之前,运营的是工位和资产。在临界点之后,运营的是社群与数据,而社群的价值最终体现在O2O的链接和共享经济的实现上。

目前在做联合办公空间的一家开发商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联合办公的盈利点不在于租金,重要的是通过办公空间中的服务来获取客户粘性,通过联合办公的连锁店来让客户对产品形成品牌忠诚度。

优客工场(UrWork)成立于2015年4月,由前万科集团副总裁万科毛大庆创立,据其官网资料显示,目前,优客工场已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近70亿元,号称是中国联合办公领域首个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企业。截至 2017 年 6 月,优客工场在全球 20 座城市布局了 78 个联合办公空间。

高力国际发布的《2017年灵活办公空间展望报告》显示,随着租户对办公空间灵活性的要求日益增强,联合办公空间将保持每年30%的增长率。到2030年,30%的办公空间将会是联合办公空间。

近年来,以众创空间鼻祖WeWork的标杆的联合办公模式在中国遍地开花。例如,SOHO中国潘石屹目前在做的SOHO 3Q、方糖小镇、氪空间、裸心社等等。

9月12日,WeWork在纽约向优客工场提起诉讼,WeWork在起诉书中表示,优客工场的英文名UrWork与WeWork的商标非常类似,会误导消费者认为UrWork的服务和WeWork有附属或赞助关系。

对于近来优客工场与WeWork就商标侵权一事,毛大庆并未谈及过多,但毛大庆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和WeWork打官司。

在9月6日,优客工场(UrWork)宣布其在美国的首个共享办公空间——位于洛杉矶的场地正式开放。当时,毛大庆曾表示, “我们去那儿不是想成为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供应商,或是与当地的竞争对手们竞争。我们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也协助海外企业进入中国。”

在研修项目课程上,毛大庆称,优客工场已在新加坡、纽约、旧金山、伦敦、洛杉矶等地布局。国际会员约占总会员数量的10%。未来,优客工场将在全球布局达32个城市、160个场地,提供10万个工位,总管理办公面积将达到70万平方米。

而 WeWork对澎湃新闻回应称,“WeWork近日向Pauley法官,就优客工场UrWork停止在美国市场使用UrWork一事,提出申请初步禁令。WeWork认为,优客工场的英文名称 “UrWork ”与WeWork十分类似,极易对公众造成混淆。在诉讼程序进行过程中,WeWork不能冒险使其品牌受到可能存在的伤害,因而申请该等禁令。WeWork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将 “WeWork”打造为知名品牌,而优客工场UrWork在美国并没有开设任何实际办公场所,也没有任何品牌认知度。”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