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汇资本接盘潘石屹上海地标项目

凌空SOHO被称为上海最有现代感的建筑,宛若一条钢铁丝带盘旋在虹桥交通枢纽。它是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在上海的首个建筑设计作品,并因出现在《欢乐颂》、《何以笙箫默》、《大好时光》等热门电视剧而被人熟知。现在,它成为走向守业阶段的潘石屹新的兜售对象。


凌空SOHO街景 (资料图片)

10月23日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以50.08亿的价格将持有的凌空SOHO12.8万平米的物业出售给基汇资本。凌空SOHO的总建筑面积为35万平米,2014年9月,SOHO中国以30.5亿元将其中10.02万平方米出售给携程,目前,这里是携程的总部大楼。

根据SOHO的公告内容,其掌握的12.8万平方米中,包括10.2万平米办公面积和2.5万平米商业区。目前整体出租率超过95%,办公租户以文化传媒、科技互联网、航空、物流类为主,商业租户以展览展示类、餐饮类为主。

从出售价格来看,目前凌空SOHO的单价为3.96万元/平米,相比3年前卖给携程的3万元/平米的价格,增值了32%。

根据双方的交易合约,基汇资本需要付给SOHO中国29.5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承担项目公司19.9亿元的贷款。

2015年和2016年,凌空SOHO的租金收入分别为7千万和1.43亿元,2017年上半年,其租金收入为9千万元。如此算来,凌空SOHO的年回报率仅为3.6%。

截至2017年6月底,SOHO中国为项目的投入总计为27亿元,项目的估值达到46.41亿元,此番以50.08亿元价格售出,为公司创造了3.67亿元的毛利。

2014年开始,潘石屹逐渐从创业走向守业,加上此次出售,SOHO中国通过出售旗下项目套现接近400亿元。在上海,潘石屹陆续卖掉了静安广场、海伦广场、世纪广场和虹口SOHO。这些项目中,海伦广场和静安广场都是收购烂尾楼得来。

在卖掉凌空SOHO以后,SOHO在上海的项目只剩下六个。此前,潘石屹曾经公开表示,在他心里,只有两个项目永远不能销售的——上海外滩SOHO和望京SOHO,并称,这两个项目在,我就还是一个开发商。

此番接盘凌空SOHO的基汇资本(GAW Capital),是定位全球房地产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最近几年内地的收购常客。该公司2005年就开始在内地投资房地产,2008年逆势扩大内地投资,2014年,更因为接盘了李嘉诚的两个项目而名声大噪。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基汇资本募集股本已达86亿美元,管理资产金额达130亿美元。

除了收购商业物业,基汇资本也在悄悄布局共享办公和长租公寓,先后投资联合办公空间裸心社和青年长租公寓运营商湾流国际社区。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