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402亿港元出售香港中环中心 创港物业交易最高记录

李嘉诚再次高价出售位于香港中环一处物业,这次出售创下了商厦物业交易的一项纪录。11月1日,李嘉诚名下长实集团(01113.HK)发布公告称,名下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The Center International Limited在当天与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 C.H.M.T. Peaceful Development Asia Property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以402亿港元(约合338亿元人民币)出售项目公司The Center (Holdings) Limited全部已发行股本及与转让债务。公告称,项目共有拥有香港中环中心多个物业单元及车库等。


香港中环中心夜景 (资料图片)

按照此前香港媒体报道,这次交易所涉及的中环中心物业权益在75%左右,买方将以现金支付款项,这也成为了香港商厦交易的最高成交记录。目标公司为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及卖方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于出售事项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

中环中心于1998年落成,位于香港皇后大道,大约在香港地铁港岛的上环站与中环站之间,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同时也是香港著名的摩天大楼之一,高度达346米,可以尽览海景,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标志建筑,地盘面积超过100万平方英尺,外形为八角形的设计。长实持有75%权益涉及约122万平方英尺(约合11.33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如果按照402亿港元总价来计算,平均每平方英尺价格接近3.3万港元。

长实的公告没有透露买方的具体信息,公告仅表示购买方为一家注册于维京群岛的离岸公司,而这类公司的信息并不对公众开放查询。此前香港信报报道称,买方以财团形式购入中环中心,除了为首的内地石油系统机构以外,该财团还包括一两名香港本地的物业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已经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拉锯战,而402亿元的成交价格已经比一年前的报价高出了45亿港元。

早在2016年10月底,便曾有市场消息称长实拟以357亿港元价格把中环中心75%权益售予某中资公司,但由于有长实高层人员认为中环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合理价应在400亿港元以上,因而临时反悔,也导致出售中环中心的谈判不得不重新开始。
这一决定不可谓不明智,因为短短一年间,中环中心的楼价又涨了不少,且仍不愁买家。2017年9月20日,长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曾透露,不时有中介代理询问关于中环中心出售的事情,但目前并没有实在的(进展),以后有合适的价格便会卖出。

而仅仅一天之后,即2017年9月21日,市场便传出中环中心79楼顶楼全层以7.38亿港元售出的消息,太和控股将其售予启润国际有限公司,预计录得账面净收益约1.31亿港元。此番交易每平方英尺价达5.59万港元,创出香港最贵商厦单价记录。
也正因如此,李嘉诚麾下的中环中心75%权益在“捂盘”一年后得以卖出更高价格,402亿港元的最终交易价格较2016年传闻的交易价已经增加了约12.6%。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