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万达欲50亿美元出售海外项目 美国两个项目也在其列

据《南华早报》最近报道,大连万达集团已与投资者接触,欲以大约50亿美元(约合331.2亿元人民币)出售五个海外房地产项目。该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万达打算把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项目卖给同一个买家。消息并未指出这位买家的身份,万达集团目前也未予回应。据了解,这五个项目分别为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芝加哥Vista Tower、美国洛杉矶One Beverly Hills、位于澳大利亚的悉尼Circular Quay公寓酒店项目和黄金海岸项目。


芝加哥Vista Tower(左)与美国洛杉矶One Beverly Hills(右)示意图

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是万达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此前被称作万达伦敦One项目。2013年,万达集团以不到9000万英镑的价格从爱尔兰开发商Green Property手中买下这一地块。随后又专门在英国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集团在伦敦项目的开发。

当初为了建造这一项目,万达可谓不惜血本。据中国建筑在2015年4月10日收到万达关于该项目的建筑中标函显示,其合同总价高达5.18亿英镑(当时约合48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传言将由万达计划收购,最终由富力地产(02777.HK)及中渝地产联合拿下的伦敦九榆树广场地块(Nine Elms Square)与该项目正位于同一区域。

而芝加哥的Vista Tower,则曾是万达One系列的另一个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耗资9亿美元拿下,是由万达集团与芝加哥麦哲伦开发公司联合开发的项目。其中包括CBD公寓和一座拥有超过200间客房的超五星级酒店。在最初的项目官方宣传中,购房者只需要首付10%就可以拥有一套物业,并预计2020年交房。

同样位于美国的洛杉矶比佛利豪宅项目(One Beverly Hills),起初曾被视作“万达进军好莱坞”的象征。该项目此前曾计划造成一个以豪华分契式公寓为特色的世界级豪华综合体,预计投入12亿美元。不过在今年10月份,彭博社报道称,该项目的合作伙伴雅典集团(Athens Group)已经提前退出,该报道援引万达比弗利山庄项目的副总经理Rohana’Beckett的明确回应称,万达正自己推进这个项目,雅典集团已不再参与。

另外,位于澳大利亚的悉尼Circular Quay公寓和黄金海岸项目分别耗资4.88亿澳元和9亿美元获得。而就在三个月前,《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曾报道万达正就这两个项目寻求出售,但当时万达集团回应称“网上关于万达寻求出售澳洲两个项目的新闻纯属谣言,万达从未跟任何人接触洽谈,目前两个项目工程进展一切顺利,住宅销售情况良好”。

海外资产的腾挪,看起来是万达近半年来主要在忙碌的事。今年8月份,在与富力和融创签署转让协议之后,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把万达置业投资在桂林项目51%的股权、万达国际地产投资位于伦敦项目60%的股权、万达美洲地产投资公司位于芝加哥项目60%的股权,以及万达澳洲地产投资公司位于悉尼黄金海岸项目60%的股权全部出售给万达商业。

这些项目正好与此次消息透露将出售的海外项目匹配。

自7月份出售文旅项目以来,万达曾对外声称将把H股万达酒店发展定为未来集团轻资产平台,在上述公告里,万达酒店发展也表示将暂定以63亿价格收购万达文旅全部股权。

11月17日晚上,万达酒店发展再发公告更换董事会成员,并一次性换下董事会半数人选。公司原执行董事刘朝晖、非执行董事齐界、曲德君辞任。万达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宁奇峰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原万达文化执行总裁张霖、万达商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兼证券部总经理许勇出任公司非执行董事。

这是一次耐人寻味的人事调整。其中45岁的张霖获任,看似是万达对其业务架构的又一次调整。张霖是近年来万达文化战略的重要人物,其目前身兼万达电影(002739.SZ)董事、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董事长兼董事,Infront Holding AG(盈方控股)董事会主席、World Triathlon Corporation(世界铁人三项公司)董事长。他同时也是万达此前文旅产业的主要负责人,并担任万达文化集团总裁。

而辞任者刘朝晖,此前曾任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分管资本中心及证券事务中心。齐界、曲德君目前均为王健林手下业务大将,齐界现任万达商业总裁,曲德君则在去年底被任命为调整后新成立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