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否认出售60亿美元海外物业 仅曼哈顿一写字楼出售

《华尔街日报》12月19日报道称,海航集团正考虑出售位于纽约、伦敦、旧金山等地区的大批海外商业地产,总价60亿美元。根据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海航集团在全球拥有价值约14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如上述资产对价属实,则海航出售比例达到42%。


海航位于纽约曼哈顿6大道1180号物业街景

报道称,这些商业物业包括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伦敦金丝雀码头和旧金山郊区的高级写字楼,以及法国波利尼西亚度假村、澳大利亚的建筑等。

海航于12月20日对媒体的回应中,否认有意向出售上述物业及香港启德机场地块,称海航是“理性投资者,基于市场因素有买有卖”。并表示已宣布出售的地产项目是位于美国纽约的曼哈顿1180写字楼。

这似乎与11月底海航高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出的出售意向相悖。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彼时曾表示,将调整海航投资步伐和策略,拟出售境外如纽约、悉尼、香港等几个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以改善现金流动性。

目前承认出售的曼哈顿1180写字楼,是海航子公司海航美洲置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同合作伙伴Murray Hill Properties(下称MHP)从凯雷集团手中购入的,总价2.59亿美元,其中海航持股90%,MHP持股10%。Real Deal报道称,今年9月,持有该项目6年的海航及合作伙伴,确定以3.2亿美元价格将该项目出售。

但这和上述所指其他海外物业情况均不相同。《华尔街日报》指出的数个海外项目,大部分都在2016年买入。其中,去年4月,海航资本以4.63亿美元收购纽约曼哈顿(8503rdAVE)A级写字楼;4月20日,海航国际投资以1.31亿英镑(合11.49亿元人民币),购买伦敦金丝雀码头一栋名为“17 Columbus Courtyard”的商业大厦;8月19日,海航又以2.55亿美元收购香港鹰君在旧金山市中心的商业地产项目;今年3月彭博曾报道,海航还有意向以22.1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245号,这一报价打破了历史上纽约摩天大楼收购最高价。

除了海外投资外,今年3月之前,海航还曾在过去4个月的时间里,以272亿港元(约合229亿元人民币)高溢价拿下香港启德机场四幅出让地块。

外媒在今年4月的报道中称,依据Dealogic的数据分析,自2015年初计算的28个月里,海航敲定了80笔海外交易,总额达到400亿美元。仅在今年前4个月,海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香港等地,就发起了12笔交易。

外媒指出,这400亿美元的交易均为举债收购,估计海航集团的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标普全球情报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30日,海航长期债务达到580亿美元。

业内观点认为,顺利获得银行贷款及资本市场支持是海航在海外大举购入的主要资源。然而今年6月,银监会点名要求银行排查包括海航集团在内,数家近年来在海外投资较猛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自今年四季度以来,在融资端“长袖善舞”的海航接连传出无法及时支付贷款、部分银行不再予以贷款的不利消息。

今年10月,海航一子公司寻求64亿港元(约合53.69亿元人民币)有信贷担保,但未能成行;同月,保监会要求渤海人寿禁止向海航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6个月;11月,海航延期了一笔香港启德机场28亿港元(约合23.49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时为另外几幅地块提供贷款的7家银行中,有4家银行到期后不再为其提供贷款;11月30日,海航旗下海南航空撤回了一笔原计划用于偿还到期债务的1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永续债。

到了12月4日,海航投资又向证监会申请撤回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报材料,随着该定增计划的终止,其收购华安财险20%股权的计划失败;12月15日,海航旗下天津航空宣布取消发行为期270天的10亿元规模超短期融资。在此之前的11月28日,海航旗下控股的祥鹏航空刚发起了一笔5亿元规模的270日超短期融资,8.12%的利率创下该公司融资纪录。

在饱受质疑之际,海航也颇为难得地出面表态,谭向东在11月底的《财经》年会上“喊话”:“国家不支持的行业,我们不投;支持的‘一带一路’项目,我们就坚决地走出去。”

海航集团董事赵权则在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海航集团旗下大部分企业属于现代服务行业,现金流流动性强,上半年的自有现金流超过300多亿元。此外,金融机构给海航集团的总授信8000多亿元,目前使用了60%,还有超过40%的授信,即3000多亿元没有使用。换言之,资金流动性相对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3日,海航团与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8家银行负责人商谈2018年授信合作事项,此举被视为海航获得银行力挺的信号。

外媒透露,一位中信银行代表近日在邮件中称,海航集团来自多个金融机构的贷款和证券将在相同时间前后到期,这导致该集团面临一些流动性困难。尽管在不断释放利好信息,并否认出售海外资产,但面对高额负债的海航是否能够顺利度过兑付期,目前还是未知数。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