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确认出售第一笔海外地产项目

海航集团成员公司香港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确认,旗下子公司将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One York写字楼项目,以2.05亿澳元(合10.49亿人民币)出售,出售完成后获得收益约8800万澳元(合4.5亿人民币),内部回报率为12.8%。

这栋写字楼是海航集团在2012年1月以1.17亿澳元收购的,是悉尼的标志性建筑,占地1992平方米,面对悉尼大桥和歌剧院。目前写字楼租户近30位,包括eBay澳新公司、阿联酋航空澳洲公司和奥地利总领馆等。

香港国际投资表示,此次出售One York写字楼符合公司有买有卖的投资理念,于适当时候变现部分成熟投资,以释放其资产价值。未来香港国际投资还将不断根据规划调整资产配置,加速公司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海航集团确认出售的第一笔海外地产项目。从去年11月起,在几个部委和外管局发布更严格的海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后,海航集团已经放缓了海外投资的步伐。

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去年底曾表示,集团正在考虑出售资产,以便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政策不允许的坚决不投,以前可以投但现在不允许投的尽量退出,包括纽约、悉尼、香港等地的部分房地产资产。

除了国外,有消息称海航也在国内寻求买家,意向出售位于海南,上海,北京等城市的部分地块或楼宇。对此,主要负责海航地产业务的海航实业方面回应,海航地产正在与一些业内实力企业“接洽合作”,包括共同参与开发等。

而在调整国内外资产的同时,海航也在对内部一些与主业不太相关的企业进行清理,去年就已清理100多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海航集团的上一轮并购中,也曾于2011年关停了集团内部260家“缺乏盈利且不具备战略意义的小企业”。当时,海航内部称之为“关停并转”,原来的八大业务板块也被精简至五个,最终度过了上一轮的全球宏观经济萎靡。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拥有8家A股上市公司和3家港股公司,截至目前有7家公司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停牌,多是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来源:一财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