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出售澳洲项目公司 将择机出售美国项目

北京时间1月29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已于1月8日以约19.19亿港元出售旗下澳大利亚项目公司Wanda Australia Commercial Properties Pty Ltd(下称万达澳洲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给AWH Investment Group Pty Ltd(下称AWH)。


芝加哥万达大厦豪华公寓效果图(资料图片)

AWH是一家私人房地产投资机构。AWH同时需负担万达澳洲项目公司约49.66亿港元的债务。这一项目公司此前主要用于开发万达在黄金海岸的五星级酒店、公寓项目,及在悉尼的综合体项目,上述债务主要为开发贷款及其利息。万达酒店发展称,此次出售将带来68.85亿港元的交易款净额,按投资成本估算,将带来5.56亿港元的税前收益。

公告同时透露出:万达正在物色买家接手其仅剩的一个海外项目——美国芝加哥万达大厦,以进一步减少海外项目开发带来的债务。该公告还强调:择机出售美国项目后,万达无意终止、缩减及出售其在中国境内的现有业务。

万达澳洲项目公司持有黄金海岸项目公司55%的股权,及悉尼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

黄金海岸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4.62万平方米,由一栋五星级酒店和两栋销售型公寓组成,三座均为超高层塔楼建筑,建成后将成为黄金海岸城市地标。该项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高档公寓部份于2015年9月开始预售,截至2017年12底,项目累计预售面积比例约为 40%。该项目预计于2019年完成开发。

万达悉尼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为9.75万平方米,是一座由酒店、住宅和购物中心组成的综合体,主楼高194米,建成后将成为悉尼新城市地标。截至1月29日,该项目的住宅部分尚未开始预售,项目预计于2021年完成全部开发。

万达酒店发展表示,其主要业务为物业开发、租赁、管理及投资,未来公司重点将放在收费业务,以进一步改善现金流和降低杠杆率。

首先是将不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变现。万达所有海外项目均处于规划阶段或早期施工阶段。这些项目按市场价或按投资成本溢价出售,有助于万达酒店发展变现投资价值。考虑到项目建设贷款,出售也有助于万达酒店发展减少当前及未来的债务。

万达酒店发展在2017年中报中表示,海外部分的收益主要来自悉尼项目的租金,其余均在开发投入期。

即便如此,此次出售公告显示,万达澳洲项目公司曾一度陷入亏损。截至2015年底,万达澳洲项目公司除税后亏损净额达2.16亿港元,主要来自融资成本及投资物业估值亏损。截至2016年底,上述项目公司除税后亏损净额达5807.9万港元,亏损主要源于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项目公司未经审核的资产净值约为8.41亿港元。

从澳洲项目公司看,其海外项目开发主要依赖股东借款。截至出售,万达澳洲项目公司有约49.66亿港元的债务。在其出售所得款项净额中,有约40亿港元将用于偿还万达商业地产(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香港)提供的贷款及利息。

在交易前,万达酒店发展和万达香港分别持有万达澳洲项目公司60%及40%的股份。万达香港为大连万达商业全资子公司,并持有65.04%的万达酒店发展股份。

未来,万达酒店发展将致力于成为物业管理公司,主业包括酒店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以及主题公园和室内娱乐设施的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

万达正在给美国项目寻找买家,清空境外重资产项目。公告指出,在出售伦敦项目,等待商机出售美国项目后,公司无意终止、缩减及出售其在中国的现有业务。

万达酒店发展2017年中报显示,万达在美国芝加哥有一个建设中的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7.6 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建设一座高350米、地上93层的五星酒店(预计建造193套客房)及高档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建筑。其高档公寓部分已于2015年9月开始预售,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预售面积比例约为44%。该项目预计于2020年完成开发。

万达酒店发展计划于1月30日复牌。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