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曼哈顿上东区中小学校长年薪超百万美元 能给精英们带来什么?

众所周知,美国教育费用高昂,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学费在年均4万美元以上(国际生学费),但毕竟这是高等教育,带来一定的投资回报。很难想象,纽约曼哈顿上东区的道尔顿学校(The Dalton School),一所提供幼儿到12岁教育的私立学校,年学费为46,050美元。中央公园旁的TheTrinity School,年学费接近5万美元,超过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小学生学费堪比常春藤。


道尔顿学校(The Dalton School)街景

高学费的背后一定培养出天才学生吗?也不一定。精英幼儿园不可能培养出可以解决高等微积分的小孩子,也并不是提供3对1全个性化的教育服务。那么这些高昂的学费都被用在哪里了呢?

事实上,这些高昂的学费大部分都被用于支付行政人员的高额薪水。调查显示,纽约市私立学校校长的基本工资中位数为493,478美元。而全美国的中位数则为275,000美元。

根据2015联邦税收表显示,纽约市至少有九个私立基础教育学校的校长的年薪超过80万美元。The Trinity School校长约翰·奥尔曼(John Allman)的总年薪为110万美元(超过700万人民币),包括基本工资780,528美元,还有住房补贴,奖金和其他福利。

面对高昂的学费,美国的精英阶层依然想方设法的把子女送入这些学校。在美国上流阶级的家庭教育哲学,可以归纳为“富贵不足保,惟名校精英教育之泽可及于无穷。”美国精英阶层有一个重要共识,即留给子女的最好遗产不是金钱,而是精英教育。

在美国整体教育水平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环境下,精英教育的优势并不是因为其课程设置与其他学校相比有多么先进,而是确保孩子从起跑线上就身处精英圈子。美国与中国的父母在为孩子选择社交圈子的事情上同出一辙,希望将孩子的社交圈成为个人社交圈的延续,从进入学校开始为孩子未来人际网络铺路。

上东区贵族学校校长年薪的公布引发网民的热论,网民们认为这样的精英教育培养出来都是只会社交而不做实事的“社交蝴蝶”。这类言论有些过于偏颇,精英教育的确是重视社交,也不能否认这些学校提供的教育是选择性广,全方位的。

教育的好坏的确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精英阶层愿意支付这么多的学费,并不是把一切家长认为最完美的东西推给孩子,而是孩子今后可以有更多自我选择的权利,而选择往往也是拥有社会资源的一种体现。

来源:盘贝原创微信公众号(pinebase)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