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月就业大增20万人 薪资涨幅创近9年之最

美国劳工部星期五公布非农就业报告称,1月新增就业岗位20万份,而工资涨幅则创下近9年来的新高。这为川普“炫耀”政绩再填枝叶,也可能强化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可能。


美国一月就业大增20万人 薪资涨幅创近9年之最

数据显示,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0万,好于预期的增加18万,前值增加14.8万,连续88个月雇佣出现增加,为史上最长连增纪录。1月失业率持稳于4.1%,维持在17年以来的低位。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则刷新2009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

最瞩目的薪资增速大放异彩: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3%,预期增长0.2%,前值修正为增长0.4%;不过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涨2.9%,预期增长2.6%,前值修正为上升2.7%。

据经济学家指出,作为最受关注的薪资增速,1月的薪资年率表现靓丽,年率增速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这无疑将提振通胀,进一步巩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美国劳工部指出,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9.2万,1月建筑/食品/医疗保健/制造业就业人数录得上扬。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评论美国1月非农报告称,在就业数据中看到薪资增长,劳动力市场仍可能疲软,持续的工资增长可能会影响到利率。

“债王”格罗斯认为,就业报告可能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推至3%,就业报告保证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

经济学家们表示,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的推动力将会是美国国内和全球的需求上升。他们认为,美国的新税改法案对美国1月份就业人数的增长起到的作用很小。去年12月份,川普政府主导的1.5万亿美元的税改法案获得了国会的通过,这也是30年来最大规模的美国税收改革。

“我不认为新税改法案对就业人数的增长有很大影响,这部分上是因为美国经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充分就业状态。”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的经济学副教授罗伯特·墨菲(Robert Murphy)说道。“税改法案带来的影响将会更多地集中在薪资/收入方面。我们将会开始看到薪资面临更多地压力。”

数据佐证了美联储对经济稳固的分析陈述,本周三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是强调会继续逐步加息。市场预期2018年将会有三次加息。

“稳健地就业市场环境,再加上美国的薪资压力上升,以及健康的经济活动,这些因素将会使得美联储继续走在既定的紧缩道路上。”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驻纽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波维诺(Beth Ann Bovino)说道。

美国经济增长终于反映在就业形势上,这也很可能再次成为川普“表功”的材料。他在1月26日参加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及1月30日在华盛顿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都表示,由于现政府的税改和去监管措施,美国商界信心爆棚,新的失业救济领取数量降至45年新低,非裔工人失业率降至历史最低。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