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房价飙升的秘密找到了

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房价飙升,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的谜。有人将其归咎于外国买家,有人将其归咎于银行低利率,还有人将其归咎于加拿大制造业和资源产业滑坡。但是,以上观点都缺乏可靠数据,难以令人信服。近日加拿大媒体globe news披露的数据,为温哥华、多伦多房价飙升之谜撕开了一道新的口子。这些数据显示,温哥华、多伦多房价飙升,既非源于外国买家和银行低利率,又非源于制造业和资源产业下滑,而是源于魁北克省的投资移民计划(Quebec 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简称QIIP)。


QIIP移民居住分布统计。图片来源:globe news

魁省QIIP计划实施于1986年,本意是吸引外来投资。该计划规定,资产在160万加元以上的国际商业人士,只要向魁省提供80万加元的免息投资,就可以获得魁省永居权,并在五年以后收回资金。按照协议,获得永居权的投资者必须居住在魁省境内。

然而,globe news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根据QIIP计划进入加拿大的57935名魁省投资移民,却大都没有居住在魁省,而是分别涌向了温哥华和多伦多。其中,涌向温哥华地区27080人,占46.7%;涌向多伦多地区19265人,占33.3%;留在魁省的只有6050人,占10.4%。由此可知,魁省吸引到加拿大的投资移民,近90%都搬去了温哥华和多伦多。

来自中国河北的何先生说,QIIP移民住在多伦多或温哥华,能够用简单的英语应付生活所需;来自中国上海的QIIP移民郑先生则表示,大多数投资移民搬去多伦多或温哥华,是因为他们在那里有朋友,返回中国更容易。另外,很多人也不喜欢魁北克的天气。

UBC经济学家Giovanni Gallipoli计算了魁省投资移民给温哥华房地产造成的影响。2017年温哥华地区房产均价为99万美元,每月销售量为3000套,截至2016年通过QIIP计划进入温哥华地区的投资移民家庭为15285户,据此算下来,他们平均一年在温哥华房地产市场的花费为360亿美元;假设每个家庭在房产上花费160万美元(2017年12月独立屋基准价),那么他们投入在温哥华地区地产市场的资金就是240亿美元。

“即便每年只有一小部分钱被用来买房,都会对房价和房屋存量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Giovanni Gallipoli表示。

QIIP移民影响温哥华地区地产市场的表现之一,就是推动了各个档次的房屋依次上涨。“这些钱进入高端社区,意味着原本可以在这些社区购房的人再也买不起了”,他们“把更大的购买力带到二线社区,将以前可以在哪里买房的人赶到更远的地方,以此类推。”Giovanni Gallipoli认为,魁北克QIIP计划导致了温哥华和多伦多难以负担的房价。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