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资产处置有望破冰:据悉黑石上门接洽 美国两项目涉85亿美元

到了该破冰的时候了。2018年是中国去杠杆的关键年。曾经叱咤风云、在全球“买买买”的三大集团,海航、万达和安邦,被国内外资本市场视作风向标。三大集团的债务及杠杆风险消化节奏,是投资者衡量大局去杠杆进程的重要参照之一。三大集团的相关决策,对本公司债、海航系、万达系、安邦系股票分别构成影响的同时,也关乎二级市场的整体风险。


纽约曼哈顿华尔道夫酒店与吴小晖(资料图片)

岁末交接阶段,三大集团的资产处置情况有很大不同:万达遥遥领先,海航取得进展,唯独安邦最为迟缓。今有消息称,与中国各大资本巨头颇有渊源的美国黑石与安邦接洽,商谈购买资产,两项资产涉近85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安邦资产及债务处置将有望破局?答案是肯定的。

安邦被万达、海航甩得老远

新年伊始,万达变现500亿元。先是腾讯、融创、苏宁、京东以340亿元“团购”了万达商业,万达集团又以总价77.94亿元出售万达电影12.77%的股权,接盘方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前者为阿里旗下公司。

加上稍早前万达酒店发展以3560万英镑出售伦敦的项目OneNineElms的60%股权,和以3.15亿澳元出售澳大利亚的若干物业项目,万达于新年伊始出售股权、项目的总价值近500亿人民币。

在近期公布的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中,王健林透露了万达集团这一年资产变动情况。他表示,万达集团以成本计资产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

还有市场消息称,万达集团寻求出售其最后两个海外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芝加哥的酒店、办公楼和公寓综合项目,以及在加州比佛利山庄的一个开发项目。据称,万达尚未就出售这些项目做出最后决定,估计已在这些项目上共投资21亿美元。

海航春节前提速。肩负庞大债务压力的海航进入2018年以来已加快资产处置速度,除了几项的处于洽谈中的重大交易,已有3笔交易落地。其中,黑石在1月花了2亿澳元收购海航位于悉尼 York Street 1号的办公大楼。

就在上周五,海航突然宣布减持曾被董事局主席陈峰誉为“世界上最佳银行之一”的德银的股份。今天,海航旗下香港国际建设在港交所公告,拟把启德地块以160亿港元出售给恒基兆业地产,本次交易预计明天就可完成。

今年年初,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还在纽约的一个活动上表示,该公司和黑石还会有重大合作。市场认为海航与黑石还有关于资产交易是顺理成章的。

安邦进展慢,压力更不小。安邦是险资,消息透明度相对低,去年就有传闻称政府要求其出售海外资产,而安邦和中国监管层当时均否认了此种说法。不过安邦的财务与评级压力并不比海航与万达小,而且运营压力也是三家中最大的。

大公评级至今未变。大公去年8月底决定将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5安邦人寿”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理由是安邦人寿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减弱,偿债来源恶化,偿债能力的支撑条件弱化,信用状况出现下降。

以安邦人寿为例,去年8月安邦人寿总保费下滑,主要是受二季度保费下滑拖累。其二季度总保费仅24.5亿元,同比下降98%,仅占上半年总保费的1.3%。截止目前的最新数据显示,至去年3季度,安邦人寿的按季、按年的营业利润均为亏损。

2017年11月底,中国监管当局要求安邦集团转让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股权,将持股比例降至最高5%。为减少对市场的影响,监管当局建议安邦集团通过非公开方式退出或减持。监管当局正在帮助安邦寻找合适的股权接盘方。根据当时两家银行最新的季报,安邦是民生银行最大股东,持股15.5%,另持有招商银行10.7%的股权,以消息曝出当日的股票收盘价计算,这些股票总计价值约1300亿人民币。彼时之后,安邦一度淡出市场视线。

今年1月底,事情有所回暖。有媒体爆料称中央汇金曾与安邦集团商谈过接手部分股权的事宜,却未达成任何协议,也不清楚安邦集团待售股权的规模以及股东的具体信息。

牛人来敲门 时间不晚

周二据美媒报道,黑石与安邦保险展开初步磋商,目的是竞购安邦保险的资产。安邦的待售资产包括华尔道夫酒店和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

2014年10月,安邦以19.5亿美元收购位于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去年春季,安邦还宣布将全面翻修华尔道夫酒店两至三年。重新开业后,部分酒店客房或将改造成公寓住宅出售。去年6月安邦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该酒店的翻修计划未受重大影响,目前暂停营业启动改建工程。

总部在芝加哥的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是安邦最大的单笔资产,当时交易的估值约为65亿美元,就是2016年购自黑石。而且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在安邦海外收购的高潮期,黑石对其出售了总计至少95亿美元的资产。黑石“背景”的确不凡,不仅与海航和安邦自身关系密切,而且与中投堪称故旧。

大危机中,黑石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开始了一段不幸的“姻缘”。黑石于2007年6月下旬上市,然后很快就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一度下跌 90%,从19美元摔到2美元。痛苦的是中投参与了黑石IPO,账面严重亏损。

时过境迁,2017年6月,中投以138亿美元收购黑石的欧洲物流地产业务Logicor,为中投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也是欧洲史上最大的一宗房地产交易。中投不仅看好当地区域物流等资产,而且也是为中国政府“一带一路”计划的实施提供铺垫与支持。

坊间人士认为,鉴于安邦在行业及所受的监管体系背景与海航、万达不同,资产处置相关消息的保密、交易对手方的选择等方面要求较高,处置方案可能较深,也不排除一项交易就可以形成一揽子方案的可能.以黑石与中国各路资本巨头合作的独特资历和经验,其与安邦的接洽,无疑对安邦资产处置破冰是有积极意义的。

去杠杆高峰已来,目前在资产安排、处置和风险化解的速度上都落后的安邦,很有可能在后期反超海航与万达。

来源:搜狐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