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否决中资财团收购芝交所交易

中资公司想要并购美国公司有多难?刚刚收到美国证监会(SEC)“拒信”的卢生举可能深有体会。2016年2月,以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为首的财团签约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CHX)。如果交易完成,这将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交易所的首例。卢生举是重庆财信的大股东。


美国芝加哥证券交易所(CHX)街景(资料图片)

但这笔交易在随后两年时间里经历了艰难博弈,并在本周四正式以失败告终。根据SEC官网发布的文件,其否决了芝交所出售给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交易,也浇熄了芝交所重新崛起的希望。

芝交所成立于1882年,目前交易量还不到美国股票日交易量的1%,是美国指定交易所中最小的。其曾寄希望于利用这笔交易吸引更多小企业前来上市,尤其是中国的中小企业。

SEC给出的理由是“不符合美国有关股票交易所的规定”,在公开文件中,SEC称这笔交易的股权结构可能存在不符合股权与投票限制性规定的风险,芝交所无法提供监管层要求的关于买家之间关系的文件。

SEC还担心,一旦交易达成,他们是否还能在必要时从芝交所及其控制人手中拿到交易所的记录。

一波三折

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过这笔交易的坎坷经历,2016年年初美国国会议员曾要求严审该笔交易。45位国会议员写信给美国财政部,敦促该交易接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

美国政客们担心,允许中国公司控制美国交易所,将为中国政府影响美国金融结构打开大门。为回应外界质疑,芝加哥证券交易所于2016年11月公布了该项收购的交易细节,并表示该交易与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

据芝加哥交易所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参与收购的财团由多个国家的个人和企业投资者组成,大部分来自中国,由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牵头,此外还包括前对冲基金经理Jim Pallotta的家庭办公室Raptor Group等海外机构和个人。

交易完成后,该财团将持有芝加哥交易所100%股权。中国投资者将合计共持有49.5%股权,重庆财信持股20%。

在2016年12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了该笔交易,为中资收购芝交所清除了主要障碍。随后决定权交到了SEC手中,六个月前SEC工作人员曾建议批准该交易。

不过事情很快发生了180度大转折,2017年8月,SEC主席否决了委员会成员的建议,称将重新考虑这笔交易,并一再延迟批准。

由于受到强大的政治阻力,华尔街日报2017年10月报道, 重庆锦天实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龙尚装饰有限公司退出,收购方中的中国资本仅剩重庆财信一家。

并非孤例

近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案例屡见不鲜,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总结:

1,1月2日蚂蚁金服和速汇金(MoneyGram)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拒绝了蚂蚁金服对速汇金价值12亿美元的收购计划,收购最终宣告失败;

2,2017年11月,纽约老牌投行考恩集团以无法取得CFIUS批准为由,取消中国华信能源2.75亿美元投资;

3,同月,中国忠旺集团因同样原因放弃收购美国爱励铝业;

4,去年7月,中国海航集团收购美国全球鹰娱乐有限公司的计划因同样原因告吹;

5,去年9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按CFIUS建议否决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国芯片生产商莱迪思半导体。

来源:搜狐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