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纪要果然引爆市场 高盛: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五次

作为本周最重磅的风险事件,本周三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果然引发市场巨大波动。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发表更加乐观的评估,巩固了外界对美联储今年多次加息的预期,高盛甚至认为,存在美联储今年加息五次的可能性。在会议纪要出炉后,美元短暂遭挫、美股一度走高,但随着投资者进一步消化会议纪要,各主要资产走势迅速发生逆转。

根据美联储1月30日至31日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更为积极,理由是“经济有可观的潜在动能”,并且对实现通胀目标越来越乐观。

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同意逐步加息的路径依然合适,政策路径的调整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及其风险如何演变。

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指出,经济增长前景更为强劲,这加大了进一步逐步收紧政策的可能性。”

会议纪要阐明了委员们在政策声明中增加“进一步”渐进加息的原因。多数有投票权委员表示,近期数据表明短期经济前景较之12月的预期略有增强,几位美联储委员自12月份FOMC会议以来提高了经济增长预测。因此,美联储增加了增加了“进一步加息”的措辞。

关于经济的风险,有投票权委员总体认为风险基本平衡,但有几位委员认为短期经济前景面临的上档风险增加,几位委员认为减税给经济带来了上行风险。

关于通胀,近期的数据支持通胀将在2018年攀升,并在中期内持稳在2%附近的观点,几位委员担心通胀前景。尽管如此,委员们同意渐进加息道路依然合适。

1月会议是前任主席耶伦出席的最后一次会议。

会议纪要公布之初,股市一度上涨,美元则走低;不过,随着市场人士对会议纪要进行更加仔细的解读,且投资者指出1月份会议后公布的数据推翻了通胀滞后的看法,资产走势随之逆转。

自美联储官员上次开会以来,数据显示工资上涨速度超过预期,失业率维持在4.1%。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1月份同比涨幅达到1.8%。

纪要公布后,ICE美元指数短线下挫约30点后反弹约50点,突破90大关,刷新日高至90.12。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纽约尾盘上涨0.5%,稍早曾一度下跌0.1%。

因市场猜测美联储上次政策会议后的数据显示通胀升温,或迫使美联储加快紧缩政策的步伐,美股回吐盘中涨幅。

标普500指数抹掉盘中最高1%的涨幅,收盘下跌0.6%。道指也在一度上涨250点的情况下,最终收盘大跌168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跳升。美市尾盘,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4年新高2.95%,随后回落至2.943%。

机构解读美联储纪要

在纪要公布后,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保持77.5%不变,6月至该区间的概率从33.1%上升至35.7%。

景顺(Invesco)固定收益部门副投资组合经理Noelle Corum称,周三公布的FOMC会议纪要呈现鹰派基调,美联储决策者对于实现通胀目标越来越乐观。

Corum预计,美联储2018年可能会有三次加息,但如果CPI的住房部分保持坚挺,美联储将敞开加息四次的大门。

麦格理集团全球利率和货币策略师Thierry Wizman表示,他预计未来几个月将FOMC中将会再次出现鹰派态度,尤其是在薪资和CPI数据表现强劲的情况下。

Wizman说道:“我们预计,在即将发表的演讲和沟通中,FOMC的措辞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鉴于近期通胀数据以及领导层从耶伦到鲍威尔的转变,市场意识到会议纪要已经过时了,市场抓住机会对美国国债进行了打击。”

保德信金融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说:“我们明确表示,你将看到更多的加息。现在市场的问题是有多少。”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对周三美联储会议纪要发表评论称,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更为乐观的评估,支持其对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预期。

SEB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随后会在6月、9月以及12月再次加息。

高盛(Goldman)在会议纪要出炉后令人意外地表态称,美联储甚至可能在今年加息五次!

高盛高级美国经济学家David Mericle在纪要后重申其对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预期,但他补充道,加息次数的预期面临上行风险。

Mericle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当然可能会增加一次加息举措,令今年加息次数达到五次。”

他认为,除了在有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的会议上加息之外,美联储额外的一次加息行动将发生在没有记者会的会议之上。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