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公诉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或由中国政府接管

2月23日一大早,中国保监会就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对安邦保险实施接管!中国保险行业前三甲之一、背景最受关注的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今日收到保监会通报:董事长吴小晖被公诉,公司被保监会接管一年。


中国保监会网站截图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今天接连发布3条信息,披露接管安邦事宜。并间接透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资本市场盛传已久的安邦事件,至此也算尘埃落定。

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有关规定,中国保监会决定于2018年2月23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能证实的公开消息显示,所有转折点来自于董事长吴小晖突然在去年中期被调查。自此之后,安邦被各种声音质疑,一些隐秘的问题逐渐被媒体披露。

经监管检查发现,安邦集团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问题,保监会已依法责令安邦集团调整吴小晖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保监会依照法律规定,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有关部门成立接管工作组,全面接管安邦集团经营管理,全权行使安邦集团三会一层职责。

接管不改变安邦集团对外的债权债务关系。接管期间,接管工作组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依法依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照常经营,确保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并依法维护各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接管过程中,接管工作组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谁将入主?)

似乎早有商定,检方与保监会方面不谋而合,今天,上海市检察一分院也发布消息,称依法对吴小晖提起公诉。如下:

近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对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从简短的通报中可以看出,吴小晖背负集资诈骗、职务侵占两宗罪。

关于安邦,关于吴小晖,外界传闻甚多。这里摘取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在2017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在年会的全球跨境直接投资(FDI)分论坛上,中金公司原总裁兼CEO朱云来“挤兑”了一把安邦集团CEO 吴小晖,称安邦收购华尔道夫做成住宅,是典型中国的打法,就像空手套白狼,美国人也不傻他们怎么不做,纽约独一份被你落着了。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怎么不掉我头上?

2014年,安邦保险集团宣布以19.5亿美元收购美国纽约拥有逾百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大楼。2016年,安邦计划再花费10亿美元将这座酒店多达3/4的客房改造为私人公寓用于出售,而留下一小部分作为酒店客房。

在2017年3月26日上午举行的“全球跨境直接投资(FDI)”分论坛上,安邦集团 CEO 吴小晖主动聊起了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事情,“这个酒店等于是我们通过市场赚来的,不花一分钱。”

吴小晖还提到,我们刚开始并购华尔道夫前后谈判几个月,这么长的条款,最终上个月我们让它停业了,改造成了住宅。我们买的时候是1万美金,现在当地的价格是4万、6万美金,我们卖掉一部分的住宅,留下了一部分酒店。

吴小晖补充道,“我们会真正保证华尔道夫标配的酒店在那里,但是房间从1000多间降到200多间、或者300间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小的酒店标准”。

对于“收购华尔道夫酒店不花一分钱”这样的表述,朱云来提出了疑问,“你买了华尔道夫,你把它做成住宅了,中国典型经典的打法,空手套白狼一样,还套剩下一个华尔道夫,但是我也好奇,按说这个路数美国人也不傻,他们也能做出来,为什么他们没做?”

吴小晖回应称“这个是这样的,美国有一个1031法案,有很多美国朋友在下面,这就是走出去的机遇。它在曼哈顿上所有的东西都转化过了,只有这栋楼华尔道夫没有转化过。他已经提供了折旧,如果他自己改造要纳很多税,他卖给别人就不需要纳,但是他希望保留一个华尔道夫的品牌下来。”

据悉,美国1031法又称为同类财产交换法(Like-Kind Exchanges)适合用于在美国境內的投资和商业用途的房地产或不动产和动产。

朱云来听后笑称,“明白了,你就是纽约市独一份,让你落着了。我也佩服你的精明,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怎么不掉我的头上”,吴小晖接茬:“正好有1031法案。除了我们这个,还有一个。不得不佩服美国上市公司的精明,这就是一个共赢。”

来源:搜狐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