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地产科技进入3.0时代

2017年,风险投资者在房地产科技板块投资超过50亿美元,比2010年的3300万美元投资额高出150倍以上。作为曾经被风险投资忽略的行业,房地产科技公司逐渐受到高度关注。美国近年来最受瞩目的三家新晋公司中,两家属于房地产科技行业:联合办公运营方WeWork和共享短租平台Airbnb。

推动房地产科技行业繁荣的原因之一,在于技术拥有者已经成熟到足以支撑其与传统房地产参与者(酒店,商业主,经纪商等)进行平等对话,同时大量资本助力行业扩张。随着市场的“挑战者”逐渐发展成为领军企业,市场目前正在进入房地产技术发展的第三阶段。

美国房地产资产规模为35万亿美元,这个多元化的市场每年产生超过1万亿美元的收入。因此,行业内的竞争屡见不鲜。即便如此,追溯至几年前美国房地产科技板块的成功案例也屈指可数。

迄今为止,房地产科技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房地产科技1.0:市场补充时代

20世纪90年代后期,软件、数据以及房产信息公司的崛起的吸引了众多资金,推动了房地产科技1.0时代的成功。 例如,商业房地产数据巨头CoStar于1998年上市,而住宅地产行业信息提供方HomeStore(现在的Move.com)也在次年上市。

此外,在2000年代中期,行业领先的资产管理软件Argus的拥有者Altus Group,与商业地产信息网站LoopNet一起上市。这一系列发展也为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住宅市场信息提供方Zillow和Trulia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房地产科技2.0:挑战者时代

第二波房地产科技2.0时代在过去六年中已经发展成熟,并成功催生了两个新类别:技术支持服务和空间套利。空间套利是企业通过提供现有的物理空间来创造客户价值,这些空间既可以用于不同于业主预期的用途,也可以用于比以前更短的持续时间。

Airbnb就是利用空间套利的典型代表。虽然Airbnb的运营符合传统的双边市场模式,但其核心价值主张更多的是为人们使用(和消费)空间引入一种新方式,而不是简单搜索传统“房地产或酒店”库存(如1.0市场)。

WeWork是空间套利业务最明显的例子,尽管它正在越来越多地寻求提供多样化的技术支持服务。2017年7月,技术型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的成功上市,为房地产科技的2.0时代创下了里程碑——这是第一个真正的以房地产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公司上市案例,并且在估值倍数上与纯技术公司相当。

房地产科技3.0:综合时代

目前仍处于初始阶段的房地产科技3.0时代可能与1.0时代更为类似:行业领先的“新兴公司”将是对现有行业缺口的补充,并且技术对其产品整体来讲更为重要。这一阶段的主题可能包括:

物联网技术和空间可视化:家庭和商业空间传感器、自动化和建筑规划工具。对建筑和开发部门更具影响力的将是虚拟现实和用户直观的空间规划工具的演变,这些工具可以重塑人们做出关于他们构建的东西以及他们如何适应空间的决定。

房地产大数据:利用近大数据来做出关于房地产投资和规划的决策。利用机器学习来巩固Zillow和CoStar等公司在数据汇总方面的早期成就,并提供更为标准化和更复杂的分析房地产数据的方法。例如,HouseCanary建立了一个数据库,不仅包括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信息,还包括家庭融资数据和室内家庭特征。

管理服务和采购的平台:帮助人们管理房地产交易服务和其物理空间需求的资源。

来源:盛世神州海外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