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令否决博通收购高通交易:保护国家安全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签署行政命令,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博通(Broadcom)收购高通(Qualcomm)。这项命令于3月12日晚在华盛顿发布。川普在命令中称,“有可信的证据让我相信,博通收购高通的行为可能威胁并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与博通(Broadcom)CEO 陈福阳(Hock Tan)(资料图片)

据彭博社报道,川普的命令是受到了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建议。

外资审议委员会是美国财政部下属机构,负责审查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公司的并购。博通从法律意义上讲,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虽然它的主要资产均位于美国。

此前的2017年11月,博通CEO陈福阳(Hock Tan)曾在白宫发表演讲,宣布博通会将其总部从新加坡移到美国。成为美国公司之后,博通旗下的交易能够免于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的审查,增加对高通敌意收购的控制权。而川普的命令在博通总部尚未搬到美国时发出。

彭博社报道中提到,陈福阳(Hock Tan)此前刚刚会见五角大楼的官员,为并购进行最后的努力,但几小时后,交易即被一纸命令叫停。

纽约时报3月12日报道中提到,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决定是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保证美国国家安全的举措”。

彭博社报道评论称,这项命令强调了川普政府在外国公司并购美国科技公司上的强硬态度。2017年9月,川普曾禁止中资背景投资者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这也是25年来美国总统第4次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叫停外国公司对美国公司的并购。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担忧面前,至少6家科技公司交易在川普政府的干预下宣告流产。

此前的3月4日,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发布命令要求高通将年度股东大会推迟30天,该委员会将对这项出价117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开始审查。美国财政部也对博通并购高通一案提出警告,称其威胁了高通在发展5G无线科技中的领导地位。

美国政府机构的担忧在于,高通是5G技术与专利的领军者,而博通以削减成本和裁撤部门闻名。博通并购高通后,有可能不利于高通研发部门的发展,削弱高通在5G技术上的竞争力。

此前的3月8日,川普签署命令批准了对钢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同样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川普称,钢和铝的进口是对美国制造业的威胁。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