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资赴美并购案已终止6宗

2018年一季度,中资发起的海外并购交易(宣布、签约和交割状态)共计108宗,其中82宗披露了交易金额,披露金额合计216.36亿美元。交易宗数同比增长20.00%,披露交易金额同比增25.25%。随着2018年一系列规范和服务境外投资的监管政策的落地,中资海外并购呈现出稳步健康增长。

从并购目的地来看,一季度中资出海一共涉及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位列第一,澳大利亚和英国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美国依然是中资海外并购的第一目的地,中资赴美并购保持去年同期水平。


数据来源:晨哨并购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和技术获取。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不单单体现在贸易方面,中资企业赴美投资并购也将面临更大阻力。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技术型企业的并购呈递增趋势,但并购旅途一直是不平坦的。

2018年以来,已经有6笔中资赴美并购案例走向终止。除博腾医药在贸易摩擦背景下自动终止并购美国生物CDMO资产外,剩余5笔并购案例的终止背后原因皆是由于遭到美国监管机构(CFIUS和美国证监会(SEC))否决(见下表)。


数据来源:晨哨并购

市场参与主体对重大政策变化的反应具有一定滞后性,加上并购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交易过程,因此一季度数据受贸易战影响不大。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与此同时,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最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美国延缓或阻止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步伐、维持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全球领导地位的野心显而易见。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中资在美国市场的并购,尤其是对高端科技类标的的并购将面临更多挑战。

来源:晨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