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收益升破3% 房子更贵了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终于涨破被视为股市红线的3%,股市接下来的走势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分析认为,3%收益率是美国股市的分水岭,基准美债收益率达到3%,是美国股票变得越来越不吸引人的关键水平,因此被视为一条关键的红线。

美银美林股票和量化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表示,标普500指数的最佳回报率是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处于2%至3%之间,特别是当收益率走高的时候。而历史告诉我们,一旦利率超过3%,亏钱的概率就开始上升。

10年期美债收利率基本上可以看作是美国金融市场实际融资成本的基准线。也就是说,人们要想现在在美国市场上借钱,最低的利率也要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等值。它涨到2.98%,人们的最低融资成本起码也是2.98%。

业内人士说。这对于一个财政严重赤字、百姓杠杆率高到无以复加、债务规模达21万亿美元的国家来说,绝对不是件好事情。以美国金融市场的特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对于美国各类抵押利率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人们投资,买房、买车,都常需要进入抵押贷款市场。而抵押贷款,不管你抵押什么,其放款利息是绝对不可能低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一定会让美国的抵押利率上升。一旦抵押利率上升,美国的整体金融环境资金面就会非常紧张。而美国金融市场发达到今天的程度,就是靠着各种抵押手法,发明了大量衍生品。

2008年的次贷危机背后的产品逻辑,说白了也是由于抵押利率上升,使得普通人月供还不上,以及金融机构的衍生产品融资成本陡增。如今,看上去这场风暴又要来了?

有市场人士预期,一旦10年期美国国债突破3% ~ 3.05%,之后的大概率事件就是美国股市暴跌,因为融资成本高企,会导致新增资金不足。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