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传奇落幕:黑石创始人彼得森留下4000亿美元离世

2018年3月20日,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彼得·乔治·彼得森(PeterG. Peterson)在美国曼哈顿的家中自然去世,享年91岁。从贫穷的希腊移民之子,到尼克松政府财政部长、雷曼兄弟公司一把手,又在59岁联合创立了黑石,并推动这家创始资金只有40万美元的投资机构成为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的私募巨头,彼得森经历了颇为传奇的一生。


彼得·乔治·彼得森(PeterG. Peterson)(资料图片)

“‘美国梦’并不只属于美国。它是一种机会,一种通过自我激发、不受人为限制的进取心和才能来塑造生活的机会——一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机会。”彼得森如此描述自己一路向前的动力。

从希腊移民之子到“经济基辛格”

彼得森在自传里回忆他的过往,作为贫穷的希腊移民之子,父母的辛勤工作使得他能在美国这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国度获得教育,追逐梦想。

拿着200美金到麻省理工求学似乎是他传奇一生的标志性开端,他也毫不避讳自己在1944年秋天,因为抄袭罗伊康论文被麻省理工学院开除;而在1945年的秋天,西北大学的校方批准了他的入学申请。1947年8月,彼得森以优异的成绩自西北大学毕业,取得市场营销学位证书。1951年,他在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毕业后,彼得森的职业履历一直很辉煌:27岁成为全球著名4A广告公司McCann-Erickson的营销总监;34岁被任命为当时最大的电影摄像机制造商之一——贝尔和豪厄尔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971年,他步入政界,开始为尼克松政府工作,先后出任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和美国商务部长等要职,一度被称作“经济基辛格”。

在白宫的30个月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处理公共事务的经验,也和华盛顿的精英圈子建立了深厚友谊。不过,因为厌倦白宫的阴谋和内斗,他随后主动离开了白宫的权力核心。

从黑石传奇到彼得森基金会

离开政府后,彼得森1973年加入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担任掌门人,将雷曼兄弟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救了回来,并将其变成华尔街最具盈利能力的公司之一。

可惜,在他领导公司走出困境后,遭到合伙人的多次暗算乃至逼宫,最终不得不黯然出走。这也促使他最终自立门户。

1985年,59岁的彼得森和小他近21岁的史蒂夫·施瓦茨曼各自出资20万美元,创办了一家小型并购公司,这就是黑石集团,由此驶出了这艘如今管理资产超过4000亿美元的资本市场巨轮。

凭借40亿美元的启动基金和创始人的个人声誉、努力,1987年10月黑石集团募集了6亿美元,随即开始了并购之旅,经过30多年的沉浮,黑石集团已经成为以杠杆收购闻名的几家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业务包括私募股权、不动产、对冲基金、信贷和金融咨询等。

2007年6月,黑石上市,总市值高达400亿美元,成为当时私募股权领域最大规模IPO。上市后,公司管理层赚得盆满钵满,彼得森通过出售原始股票,一次性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后现金收入,成为全球顶级富豪。

2008年,已82岁高龄的彼得森退休,开始严肃地思考应该怎么样花钱,他斥资10亿美元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基金会关注的议题从美国的财政问题、消费、税收、医疗保障到个人责任等。2010年,彼得森加入了巴菲特与比尔·盖茨等人发起的“赠予承诺”,承诺将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捐给慈善事业。

3  彼得森的人生七课

在《黑石的起点,我的顶点》一书中,彼得森总结了其创立黑石前的职业生涯。他表示,虽然在事业中经历多次坎坷,但他却没有选择低头或改变自己的行事方式,这和他的家庭教育有关。他的父母教导他必须恪守道德标准,但他曾违背过此告诫,并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因论文抄袭被麻省理工学院开除。这件事情反向强化了他的道德立场,此后他决定不再因为短期利益而选择妥协。

而在进入华尔街后,在当时的20世纪80年代,华尔街的敌意并购盛行,但彼得森始终坚持和气生财式投资。两个创始人从一开始就为黑石定下了准则:坚持不做敌意收购。相比前者,黑石更希望能和被投资者建立长期的利益关系。

比如,在收购德国电信股权的过程中,许多保守的德国政客对此竭力阻止。黑石高层向德国政府承诺,收购完成后不会继续增持股票,也不会成为控股者,最终公司以26.8亿欧元获得德国电信4.5%的股权。这种和气生财式的投资风格,为其赢得了良好口碑。

“在生意方面,很多人都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年仅三四十的我能在一些看似毫无关联的领域谋得要职,比如广告业、制造业还有金融领域,我是如何做到的?也许大家还有一个隐藏未说出的问题:如何成为亿万富翁?”

在自传中,彼得森总结了自己学到的“人生七堂课”,或许值得读者借鉴:

1、发挥你的比较优势

不要被某个工作牵着鼻子走,如果它仅仅是薪水高,福利好,地理位置好,或给你大办公室坐。集中关注你的优势是否能在工作中得到体现。

2、思想上不能懒惰

常常思考一下你的公司、你所处的行业、还有整个经济环境的具体状况是怎样的吧!

3、最重要的是投入,并试着采取实际行动

这就意味着尝试改进或改善我认为值得努力的境况,还有尝试改变我认为需要被改变的事情。

4、结合个人需要谨慎选择你的奋斗领域

我的一个原则特别简单,就是跟随自己的兴趣。或者像哲学家约瑟夫坎贝尔说过的:“追寻你的幸福”。

5、忠于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内心、自己的道德标准

父母让我知道,忠于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内心、自己的道德标准是多么的重要。

6、在事业和个人生活中寻找一个令你健康快乐的平衡点

无论我们作何种具体的调整,最重要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能没有深思熟虑,不会自我剖析,或者不知道轻重缓急,在必要时不会取舍。

7、选择长远利益

回望过去,我遇到的机会最后都成了二选一的题目——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而我的选择一直都是 —— 长远利益。

来源:新浪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