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地产0元买入安邦子公司50%股份 处置运营安邦旗下存量不动产

5月10日,安邦保险集团以零对价的形式将旗下邦邦置业50%股权转让给远洋地产。远洋地产与安邦集团通过合营公司邦邦置业,共同对安邦持有的不动产资产进行代建、代管。本次交易不涉及任何资产权属(产权)方面的转让。安邦保险集团为远洋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因此该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邦邦置业总经理将由远洋集团提名

据悉,邦邦置业股权变更完成后,安邦集团与远洋集团双方会在30个工作日按照股权比例进行首期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的实缴,双方各持有邦邦置业50%股权。邦邦置业受安邦集团委托对安邦持有的不动产资产进行代建、代管,邦邦置业根据市场化原则收取代建、代管费用。相关项目后续纳入远洋管理体系,统一使用远洋品牌进行建设、销售及运营。而本次交易,也不涉及任何资产权属(产权)方面的转让。

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邦邦置业董事局将由4名董事组成,远洋集团和安邦集团双方可分别提名两名董事。其中,董事长由安邦保险集团方面提名的董事担任,副董事长由远洋集团方面提名的董事担任。邦邦置业的总经理将由远洋集团方面提名的人士担任。

记者了解到,邦邦置业为一家壳公司,注册时间为2016年12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目前尚未进行实缴,净资产为0。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物业管理;出租商业用房;工程勘察设计。

安邦旗下存量不动产项目,为何由参与远洋代建、代管?对此,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指出,安邦目前持有远洋集团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9.7%,把业务给远洋都是天经地义的,预计未来他们会在长租公寓等领域推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远洋有接管此类资产的优势:一是远洋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有能力消化安邦此类地产业务;二是远洋本身在金融业务方面持续发力,这两年更为明显;三是目前存量市场的发展机会较大,远洋通过类似存量物业收购,有助于其经营业绩的成长。

双方将在不动产、养老等业务深度合作

针对此次合作,5月10日远洋集团在其官网发文表示,双方积极推进在战略投资业务、不动产业务、不动产金融业务、养老业务、保险业务等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安邦保险集团是远洋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双方在业务模式、资源利用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有利于发挥双方协同效应,实现各自经营主业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3日,安邦保险集团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接管工作组正式接管,这是国家为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做出的重大决策。

“本次安邦保险集团与远洋集团全面战略合作,是接管工作组依法履行接管职责、确保安邦稳定经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的重大成果。远洋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接管工作组做好工作。”上述文章表示。

据悉,双方首期将针对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存量不动产项目处置开展合作。此次收购完成后,将与安邦共同打造邦邦置业这一不动产平台公司,负责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全部存量不动产项目的处置及运营管理等。平台公司将加快合作项目的处置速度,可售住宅资源力争尽快实现清盘,持有物业将尽快实现开业运营,支持安邦保险集团化解风险。

同时,平台公司将采用远洋集团的运营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使用远洋集团的信息系统进行运营管理。针对销售类项目,采用远洋集团的品牌对外推广。

来源:新京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