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小编对中美经贸519联合声明的逐条解读

今天是520,特别的一天,地点小编对昨天出炉的中美经贸磋商联合声明进行逐条解读,怀念一个即将过去的时代,向小编的大学教育说声“我爱你”,也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份爱。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

地点小编:本次中美贸易谈判中方由主席特使领衔,与前次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访华对等,展现中美贸易谈判的高规格。联合声明一开始就强调习近平主席的指示,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导了本次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立场。此外,美方代表团成员同本月初在北京谈判时有所不同,少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贸易顾问纳瓦罗,这两位对华政策都持更加强硬的立场。本次贸易谈判能够达成共识,人事调整是关键。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地点小编:联合声明中特别使用“大量”字眼,说明中国将从美国增加比原来预期还要多的商品采购,中方实在有点“不情愿”。虽然中国外交部对2000亿美元的具体数额予以否认,但这个数字很可能不是空穴来风。联合声明表明,减少贸易逆差的数额和措施已经确认,金额巨大且不可逆转,只是外界目前不清楚是双方约定的具体金额。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地点小编:联合声明特别强调“有意义”,反而说明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在某种程度上是没有意义的。一方面,中国开放农产品市场的范围有限,保护本国粮食产品市场及生产能力是各国的通行做法,无一例外,中国也不可能动摇国本。扩大进口农业产品很可能仍然局限在大豆,猪牛肉等有限的项目上,所以双方仍需继续讨价还价。另一方面,增加美国的能源出口也遇到美国能源产量不足的问题。扩大向中国的出口,势必减少向其他国家的出口,对减少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没有帮助。既然双方把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当作解决贸易逆差的“天字第一号”措施,当然需要再继续研究。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地点小编: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的议题在本次贸易谈判中没有产生具体成果。美国对于中国目前已经承诺的扩大金融开放的措施没有提出更多要求,同时美国也没有答应中国一直以来的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的要求。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地点小编:小编认为,知识产权问题是中美贸易中最困难的部分。中国作为后进国家,弯道超车的愿景希望得到尊重。美国从维护自己核心竞争力出发长期以来对本国知识产权进行过度保护。目前看来,经过本次谈判,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承认侵犯了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因此承诺修改国内法律加以弥补。而美方则没有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降低技术输出门槛的相应动作,说明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美方没有过错。双方同意加强合作意味着美国司法机构可能会介入中国对知识产权纠纷问题的调查和审理。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地点小编:美国对赴中国投资到目前为止不是问题,中国政府也一向鼓励外来投资。相反,中国政府对海外投资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文件,大家最为熟悉的就是对投资海外房地产,特别是对中国企业和个人投资美国房地产的限制。美国政府对中方对美国企业投资的拒绝态度也让人绝望。如果将这句话分开来看,又隐藏着美国政府指控中国政府“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政府主导产业政策影响公平竞争及中方对美国政府排斥外来投资不满的意涵。基本上,这一条放在联合声明的靠后位置,没有提及任何具体举措,而且是最短的一段。小编分析,双方表态意味浓厚,凑数的可能性很大,中美两国之间的投资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有什么变化。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地点小编:中美关注的经贸问题交集不大,实现双赢确有困难。如果主席特使算不上高层的话,未来中国方面派出比刘鹤更高级别的官员参与中美经贸谈判也非常有可能。

地点小编总结:经过本轮中美经贸谈判,中美贸易战的引信暂时拔除了。但是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又意味中美同意放弃在世贸组织(WTO)框架下解决双边贸易争端的原则。以双边贸易谈判取代多边机制,是开了历史的倒车,还是新形势下的新常态,还有待我们继续观察。但是从此打开了未来产生更多贸易纠纷的“潘多拉盒子”,必将对未来的国际贸易格局产生影响。可以预见,中美之间贸易谈判的结果,很难不被其它贸易伙伴要求“门户开放,利益均沾”。不仅中美之间,中欧,中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也将愈来愈多。尤其是,中国增加从美国的农产品和能源进口,或将减少从其他贸易伙伴(巴西的大豆,俄罗斯,中亚,中东等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的进口量,以及短期内如何迅速增加美国产品产量来填补市场份额,中美谈判团队将如何创造性的解决这个问题?大家拭目以待。美国川普总统商人治国,往往斤斤计较。据传美国将采用“可验证措施”来衡量中美贸易谈判的实际成果,特别是中方本次已经承认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这会使中美贸易和知识产权问题进入“中兴模式”(起诉/认罪-监管/整改-处罚/停牌),一不小心,会跌大跟头。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