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长将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 华裔反对

纽约市长白思豪6月2日在教育新闻网站Chalkbeat发表评论文章,宣布他将废除纽约市特殊高中入学考试,且将20%特殊高中入学名额提供给差一点到考试分数线的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


在纽约市8大特殊高中之中,史岱文森高中是亚裔学生的首选

白思豪文章中表示,他拜访了纽约市的很多学校,让他开阔眼界,到处都是有才能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充满着希望。然而,他们却被排除在纽约市最顶尖高中的大门外。原因很明显,即全市8所特殊高中都依赖一个单一的入学考试,如果纽约市要成为全国最公平的城市,这个入学考试必须废除。

他指出,目前这8所学校招收全市5000名学生进入高中9年级就读,今年,只有172名非裔和298名西裔学生被录取,但在全市公立学校中,三分之二的8年级学生是西裔或非裔。

他表示,在全市范围内,共有约600所初中,但进入特殊高中的学生有一半只来自其中21所初中。

他表示,从2019年9月开始,市府将扩大Discovery Program,将20%的特殊高中的入学名额提供给差一点到考试分数线的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其次,将在州议会努力以另一种入学程序取代现在的入学考试,根据学生在初中学校的排名及在所有学生参加的州考试中的成绩总和来选择学生。

他说,他们正在努力建立的新系统将提高特殊高中标准,有才能的学生数量将快速增长,这将提升竞争能力,在新系统中产生的学生将让这些特殊高中变得更强大。
纽约市长白思豪2日在教育新闻网站Chalkbeat发表评论文章,宣布他将废除纽约市特殊高中入学考试。(路透社资料图)

市长白思豪2日宣布他将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之言仿如惊雷,让许多亚裔家长和学生惊讶。民选官员、社区教育界人士和家长等发出不同声音,许多华裔表示反对此举措。

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说,白思豪称低收入学生无法考出好成绩并不准确,许多亚裔学生家庭就很贫穷。白思豪的文章表达了“按比例招生”比较好的意思,这一点她并不同意,她认为市教育局有责任提供渠道让学生熟悉特殊高中的录取过程。她认为将学校多元化自然重要,但恐怕白思豪的计划会导致相反的结果。根据纽约大学在2015年发布的报告称,以非入学考试方式的择生标准,包括州考试成绩和出勤率等会改变特殊高中的人口组合,却并不会改善学校的多样性,特别是非裔学生。她强调,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如何变得更好。

布碌仑区长亚当斯则表示,他将尽一切可能在州政府层面支持立法建立一个包含多样性的系统,内容包括在初中的排名和州考试的成绩,他也将支持扩大Discovery Program,这将为加倍提高特殊高中对非裔和西裔学生的录取人数。

社区人士黄友兴认为,特殊高中中的大部分学生都是经济上薄弱的第一代或者第二代移民,他们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进入这些顶尖学校的。当这些学生看起来并不是那样的“多元化”的时候,难道就要把他们的名额抢走,给资格不如他们的学生?他认为那种“亚裔学生擅长考试”的论调是荒谬的,无论在哪个文化下,只要想做,都可以做好。一直关注亚裔教育事业的纽约同源会第一副会长李立民表示,取消入学考试,用另一种程序取代是对亚裔学生的歧视,纽约同源会会和州议会立法者沟通,维护亚裔学生的权利,他们也将要求白思豪与他们会面沟通此事。

教育界资深人士朱宝玲表示,当初建立特殊高中就是要培养美国的科技精英人才,难以想象如今要改变这个意图是否合理。另外,与其用所谓的“配额”制度不如考虑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家长杨旻雯认为,孩子的主动性很重要,根据皇后图书馆去年的统计,在艾姆赫斯特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书籍为入学考试补习书,从这一点就可以看书,想要学习的孩子不一定是家里很有钱的,而是他们刻苦自己想学。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