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通不动产登记平台

中国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称,全中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中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对民众关心的房价问题,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中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目前已实现全国联网,目前中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民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适用对象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旧证不用换 房产证“随动随换”

大陆央视报道,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表示,不动产登记遵循“随动随换”原则,即房产进行出让或抵押等房产变更时,登记时会换发新的不动产证。如果房产不产生改变,则不用换发,旧证书继续有效。

房价是否会因登记下跌?

很多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将成为让房价快速下跌的一剂猛药。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称,这次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登记整合在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套证下面,它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明显。房价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的环境,供求关系乃至相应的政策等。

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助于反腐败

酝酿多年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进入全面运行阶段,意味着民众拥有房屋的情况“全透明”,很多人希望借此能够遏制官员腐败。

专家表示,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初衷不是以反腐为目标,但如果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以人为单位的名下所有不动产,这会对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

普通人如何查询不动产信息?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权利人可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

申请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须证明有利害关系,应提交查询申请书、查询目的的说明及申请人的身份材料,利害关系人查询的,须提交证实存在利害关系的材料。

推进“减证便民” 打击违规登记

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自然资源部将用3个月时间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另外,部门间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登记资料、身份信息和婚姻信息等。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逐步实现在社会救助、子女上学、户口迁移、企业工商登记等领域不让民众来回跑举证。

自然资源部还强调,不得长期搁置历史遗留问题,要防止“小产权房”通过不动产登记合法化,同时要严厉打击滥用职权伪造材料虚假登记、故意错误登记、为融资违法登记、恶意串通违规登记和泄露登记信息的行为。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