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

自上周以来,人民币迅速贬值。时至北京时间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569,贬值389个基点,为近半年来新低。一时间人民币汇率无疑成为关注热点。据悉,该次人民币此次连续近10天的贬值始于6月中旬美联储加息。

据中新经纬报道,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本轮人民币贬值首先来源美元指数的升值给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压力。

此外,内在经济因素也给人民币贬值带来了压力。谭雅玲解释道,外贸出口在增长,但是外贸的利润在减少。“当汇率是6.98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会不会破7,很多企业都敢抓订单,但人民币升值到6.27的时候,这些企业的损失就很大了。”

不仅如此,还有近期股市的调整和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预期也都对汇率造成了影响。

而对于此次人民币持续贬值,中国方面的相关人士多表示无需太过于担心悲伤和担心。

谭雅玲就强调称,人民币汇率指标下调无需恐慌,这对于中国未来经济更多是利好因素。“对于大型国有出口企业来说,6.5-6.6这一区间是底线,在这个区间里他们是可以生存下去的。”

《证券日报》也援引有关专家的话称,人民币适度贬值合理,可为中国应对贸易局势留有余地,所以不是坏事。

不过我们放眼全球,人民币本轮下跌或许会让特朗普政府更加焦虑。

当地时间25日,据CNBC报道,因人民币汇率突然滑坡,激起了中国选择抗衡特朗普政策的传闻。

另据环球外汇网报道,根据高盛分析师的本周发布的最新模拟计算,中国在应对与美国贸易冲突恶化问题上,若让人民币贬值将会胜过出售所持有的大量美国公债。以Jan Hatzius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团队预测,人民币贬值5%将拉动中国经济增幅0.4个百分点。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Brad Setser更在本周在推特中则称,他担心“中国打算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抵消美国加征关税对出口和经济的影响,而另一方面美元的进一步走强会破坏其他新兴市场的稳定。”

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关税措施付诸实施,允许人民币贬值将从逻辑上成为中国考虑的一项比较激进的应对方案。

彭博社早先也曾报道称,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给中国商品出口造成的影响。

文章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该策略的一方面把人民币作为与美国谈判的一个工具,另一方面,中方也在研究人民币贬值来抵消美国关税等不利于贸易措施后的风险。

其实就像CNBC报道中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的鲍里斯·斯克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所说的话一样:“人民币是被控制的。我不会说这是一种武器,但这是一项可以激怒特朗普的政策工具。”

而就目前看来,特朗普方面并未对人民币持续贬值做出相关的回应。

此外对于人民币的日后走向,各方专家也都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据上海环球外汇网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表示,如果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中国将更有可能为人民币提供底部支撑,从短期来看,人民币的走势将取决于贸易谈判。

据中新网报道,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需要放在“宽货币、严信用”的政策组合下思考。“宽货币”定向降准,(国债)无风险利率下行,附带的结果是中美十年国债利差收窄;“严信用”行政去杠杆,表外融资渠道崩塌,企业纷纷赴海外发行美元债,结汇盘源源不断涌入国内。“宽货币、严信用”的政策力量,在短期内大于中美利差的市场牵制,人民币将会继续呈现稳中趋降小幅贬值的格局。

据上海东方财富网报道,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监管层对人民币宽幅波动的容忍度或已有所上升,短期内进行干预的可能性较低。短期内,鉴于当前市场情绪仍未回稳,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底部区域或在6.7。同时考虑到近期人民币下行幅度明显偏快,汇价存在短暂反弹的可能。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