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纽约为何建不成全球第一高楼?

如果建成,全球最高的建筑将位于沙特阿拉伯的一个港口城市。据维基百科报道,吉达塔(Jeddah Tower)是位于沙特阿拉伯城市吉达(Jeddah)一项摩天大楼计划,计划中的大楼高约1,600米(5,250英尺),高度接近全球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Mount Everest,8848米)的五分之一,但因为当地地质无法承受过重的建筑物,且在沙漠中兴建高楼也是难题,在后续的修改中被缩减到1008米(3307英尺)。


吉达塔(Jeddah Tower)示意图

大楼建成后将超越杜拜的哈里发塔成为全球最高建筑物,亦是全球第一座高度1000米的建筑物。吉达塔于2014年开建,建造期限估计需要大约5年3个月,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

相形之下,纽约市的高楼前景大不相同。因为业主应对市场波动、严苛的建筑法规和激烈的公众反对,要建成高楼,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十多年。纽约还未能成为“高层建筑”(megatall)的所在地——高层建筑和城市人居委员会(CTBU)用来描述超过1,968英尺的大楼的术语。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1号楼就在纽约,高度达1,792英尺,是全球已建成摩天大楼中第七高的。

纽约高楼滞后的原因有很多。冲破2000英尺天际的主要障碍包括该市的严格分区法规。更复杂的是,土地稀缺、争取到必要的开发权既费时又费钱。更重要的是,该市的住房短缺,而政府并不考虑使用这种结构来提高城市密度。

“越来越难以建成摩天高楼。” JDS开发集团首席执行官Michael Stern说,纽约最近几年致力于摆脱高密度区域, “不久的将来,你我不会在纽约发现一座超过2000英尺高的建筑。”

在沙漠沙地可能比在基岩上建造更为困难,而中城和曼哈顿下城的大部分地区为基岩结构。 尽管如此,吉达塔地基的最深点是将近400英尺,而纽约市大多数地基不超过150英尺。

DeSimone建筑公司总裁Stephen DeSimone表示,建筑高度不仅仅关乎土地,而是关于城市的“面子”和地位。

“如果你没有超高层建筑,你就不能成为全球’第一城市’,”他说。 “这与在基岩还是沙地建造,没有关系。”

摩天大楼还可以作为城市进一步开发的催化剂。 专家表示,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塔本身并赚不了钱,收入来自围绕它的公寓、办公室和酒店,这些将统称为吉达经济城。杜拜的哈里发塔有类似的商业计划。

“所有[哈里发塔的住宅]单位都已售罄,仍然入不敷出,”他说。 “但开发商在周边建筑上赚够了本。”

在纽约,开发商对摩天塔楼的建设不那么具有抱负。私人开发商并不是为了巩固城市的全球声望而建立超高层建筑,他们的想法比较现实重利。例如,豪宅的场供过于求。因此,虽然有些开发商正在推进大型高层康斗,包括拥有1,550英尺高的中央公园大厦(Central Park Tower),但其他开发商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努力建造高层公寓。

就办公楼而言,虽然高度惊人的全景可能会吸引租户,但在这样的高度办公往往不实际。

“没有那么多办公室租户会对高层狭小的空间以及耗时的电梯往返感兴趣,”Kramer Levin土地使用小组联合主席Paul Selver说。

根据以城市规划为重点的非营利性区域规划协会(RPA)的住房和社区规划副总裁Moses Gates的说法,电梯的需求也可能会阻碍开发商建造摩天大楼。

“就办公楼而言,近来楼盘和以往历史表明高度上限只能是1500英尺,”他说。 “[否则]得需要添加大量电梯。”

更不用说除了纽约以外,其他地方的建筑成本要便宜得多。根据Turner&Townsend 2018年国际建筑市场调查,纽约是世界上建造费用最昂贵的城市,每平方英尺耗资362美元。与此同时,在上海——世界第二高的建筑(2,073英尺)的所在地,每平方英尺耗资75美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 哈里发塔的所在地 ,建筑成本为每平方英尺135美元。

还有世贸中心1号楼——它的高度带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开发商似乎不想成为第一个超越它的人。早在2015年,几家媒体报道称,中央公园大厦将比世贸1号高出一英尺。人心惶惶,后来证明是谣言,但可见大家都不想破记录。

另外,“在如此高海拔地区生活和工作可能并不总是吸引潜在的买家和租客,特别是911后,” Cushman&Wakefield的项目和开发服务组织的Richard Jantz说。

“人们不想在第192层睡觉,”他说。 “在他们的心灵深处,仍然有点后怕。”

另外,一旦发生火灾,高楼救火难于上青天。

在过去几年中,重大科技进步使建筑物的攀升率更高。据彭博社报道,预计未来两年内至少有187座超过820英尺的塔楼将在全球范围内建成。摩天楼的增长得益于混凝土强度和技术的提升。建筑物采用的混凝土压缩强度高达每平方英寸14,000磅。调谐质量阻尼器——建筑物顶部的巨型摆锤—— 有助于阻止塔在风中摇晃。电梯公司也在竞相研究大楼内部的最佳移动方式,例如德国的ThyssenKrupp正在研究能垂直和水平移动的电梯。

但在纽约,除了技术问题,还有其他障碍存在。因为曼哈顿是一个岛屿,所以建筑物的设计必须考虑到建筑材料的运输渠道。例如,钢铁建材必须能通过船舶和桥梁运送。此外,开发场地也限制了哪类建材可以存储、可以在狭窄的街道上运输。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