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增关税 对华人建材装修业冲击大

美中贸易战愈打愈烈,从6日开始美国政府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征收25%的关税已正式生效,而10日特朗普政府又公布了再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这对很多依赖于采用中国进口材料做建筑和装修的华人企业来说影响和冲击相当大。

在纽约经营建筑装修公司已15年的姜书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在美国经营建筑和装修的华人企业使用的材料1/3来自中国,像建筑的消防设施、电力材料、电器类商品等均不让从中国进口,必须使用美国制造。所以该行业所需的木板、门窗等木类材料、五金建材、五金配件等均依靠供货商从中国进口。

姜书栋以管道为例继续解释道,比如说该行业使用的某种管道,供货商之前从中国进口一个的成本要10元钱,加价至13或14元卖给我们就有的赚,现在额外加征关税后,令这类管道的成本价升至15元,供货商要卖到17、18元才能赚钱。而美国制造的同等商品之前只卖到20元,面对中国进口货价格的攀升,他们倒不如去买美国造。但问题随之又来,现在美国制造的这类管道因里面有材料来自中国,在加征关税后其价格已升至22.50元。

姜书栋指出,就因为关税的加征,带来了一系列的牵动和影响,无形中令他们在建筑和装修中要采用的这类管道成本增加了125%。而这还只是普通材料受关税影响而带来的成本变化,像该行业采用的一些特殊材料的关税细节他们还不掌握,接下来特朗普还会有新一波的关税加征清单公布,相信带来的影响会更大。

姜书栋表示,该行业中最惨的是在关税加征前已接下业务并签好合同的业者,比如说有的业者之前已签好50万元的合约,现在关税加征令方方面面的材料成本均随之涨价,若继续执行合约则会亏掉,若涨价最终吃亏的是消费者。

姜书栋还指出,增加关税带给他们的影响还不限于这些,因供货商进口中国商品所赚无几已不划算,不少人已开始不卖中国进口材料,只卖美国制造,这对用惯了中国材料的该行业也带来影响。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