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公屋及管制租金全失灵 纽约市三大系统陷入危机

纽约市在五年前似乎成为现代大城市的典范:它有自行车道、步行广场和无烟酒吧。即将离任的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 )甚至成立了一家由政府资深人士组成的无偿咨询公司,告诉世界各地的城市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


纽约地铁乘客的耐心:没完没了的等车。(视频截图)

据《今日美国》报道,城市规划总监阿曼达·伯登(Amanda Burden)当时告诉《纽约时报》说,“我们听到了来自其他城市要向纽约学习的巨大需求和需要。……纽约是城市如何做实事的缩影。”

三大系统运转不灵

然而,其他城市如今再看纽约,却看到三大系统都陷入危机 — 公共交通、公共住房和管制租金。它们的功能障碍都削弱了彭博竖立的城市形象,并且折磨着他的继任者、声称支持纽约普通民众的白思豪(Bill de Blasio)。

今年夏天,纽约闷热又拥挤的地铁站台上充满无尽等待的人群,沮丧的乘客偶尔会吵架或打架;公共房屋遭含铅油漆、霉菌和尿液等污染;高房价把穷人赶到大街上,也把其他人赶到距离曼哈顿越来越远的地方。

“哈珀杂志”7月封面故事称纽约市“全面、系统地转变为世界上最大的封闭式社区。”文章的标题是:“曾经伟大的城市已死亡。”

在听够了彭博的豪言壮语和白思豪的“双城记”竞选言论之后,纽约市民突然了解到市房屋管理局维修工如何伪造工程文件和欺骗检查人员;本来是保证地铁安全的信号系统一再造成列车停止运行;许多大房东经常欺骗和欺凌租客,侵犯他们的合法权利。

大苹果更大 城市顺利发展造成矛盾突出

尽管如此,今天的纽约比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安全、更富裕、更健康、更安静。它也更大:纽约市人口860万,为历史上最高。自1980年以来,该市已经增加了150万居民;除美国六大城市以外,纽约市的新增人口超过了其它任何一个城市的总人口。
地铁、公屋及管制租金全失灵 纽约市三大系统陷入危机_图1-4

记者2018年7月3日在纽约市某公屋大楼拍摄油漆脱落并发霉的浴室。(美联社图)

纽约市地铁每个工作日平均运送800万名乘客,是华盛顿地铁的10倍。房屋管理局是40万人的大房东,公屋居民超过克利夫兰的整个人口。该市的租金控制公寓数量是旧金山的六倍。

在过去的六年里,纽约还增加了约70万个就业岗位,这个数字超过了夏威夷州的所有非军方劳动力。二十五年前,市区就业人数仅占大都市区新工作职位的十分之一;而在过去十年中,每10个新就业职位就有9个是在市区。

区域计划协会主席(Regional Plan Association)汤姆·赖特(Tom Wright)表示,这些发展正是现在问题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增加了这么多人……但我们还没有增加相应的运输能力和住房。”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