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局关停256家投资移民区域中心 EB-5取消前最后一搏?

一直以来EB-5区域中心计划搭乘拨款法案的顺风车让其改革一再延期,现在距离9月30日还有一个多月,EB-5是否迎来改革是观望者普遍关注的,然而就在8月9日,移民局(USCIS)网站公布了256家EB-5投资移民区域中心遭移民局关停的消息,这也让EB-5的未来更加难以预测。


被关停的纽约州部分EB-5投资移民区域中心列表(美国移民局网站截图)

在关闭的256家EB-5投资移民区域中心肿多数因“无业务”关停,一些因为没有通过年审,I-924A缺失,以及被SEC或司法部起诉等原因。对于一些中国投资者来说,这些区域中心关闭难免被波及。据业内人士预计,会有上千中国家庭受到影响。

2017年8月18日,佛蒙特州区域中心收到移民局的NOIT(意向关闭通知)。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家区域中心关闭的意义非常深远,有人甚至称其为EB-5时代的终结。这其中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无数光环加身的佛蒙特是全美最早的5家区域中心之一,首家也可以说是长期唯一一家由州政府旗下农业和商业发展部直接管辖的区域中心,曾经是政客炫耀政绩的正面典范….这样一个老牌区域中心为何说关就关了呢?关键人物Jay Peak是被告人,他以及管理EB-5项目的Ariel Quiros 和Bill Stenge被指控滥用了2亿美元的投资人资金,Quiros还被指控挪用5000万美元用于个人利益。

2015年11月20日,移民局向美国之路区域中心(Path America SnoCo)下达了吊销资质意向书。移民局基于美国证监会对该区域中心涉嫌欺诈以及滥用资金的指控,认为该区域中心的存在已经不符合区域中心项目的利益,因此决定吊销其资质。同样是由于对资金进行滥用或者转移,而因为区域中心也没有履行其监管的职责,所以被关闭。

而在今天关闭的256个区域中心中,有17家都是因部分项目涉欺诈而叫停,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旗下有项目涉嫌欺诈,就关停整个区域中心。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谓不公平,毕竟投资一个项目并不能裙带的考察该机构的所有项目。虽然说该法律的初衷是善意的,但是却让投资者因为区域中心或旗下其他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行为或者是被指控的行为成为了牺牲品,在已经真假难辨的投资移民市场中,这种闯关夺城侥幸活下来的现象让投资者疲惫不堪。我的一位朋友刚好是这场风暴中的受害者,他表示自己的投资满足全部法律规定,但是这种不可控的原因,让他不但投资款遭受损失,也没能如愿拿到绿卡。

近年来,EB-5项目在中国大陆申请者中经历了巅峰,如今也慢慢冷却,关闭的256家区域中心是否标志着美国已经不再对外国投资者产生吸引力?纽约陈明利律师表示造成申请者持观望态度是一个综合的原因,并不简单因为区域中心关闭,投资者选择投资移民是综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考量,除了个人原因外,川普总统在移民方面紧缩的态度,让美国社会一些白人主义,民族主义等正在暗潮涌动,这或许都是造成投资者望而却步的外因。

不可否认的是EB-5投资移民项目中国大陆出生申请者的排期过长,项目条件也日益苛刻,也让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日减。投资人的减少,让近47%的区域中心招不到投资人区域中心难以维只能“关门大吉”。刘汝华律师也表示关闭原因有很多,从经营不善,不实广告,欺骗欺诈,移民排期大幅提高,都让投资者心存疑虑。

如此大规模的关闭全国范围内的区域中心,可以看出移民局打击欺诈和滥用的决心,监管越来越严格对于投资者来说虽有误伤但是毕竟是规避投资风险的一种保障,但是EB-5在这样的保障下是继续发展还是逐渐萎缩,在业内也形成了多种声音。

EB-5诈骗案时有发生,市场上项目多如牛毛却质量良莠不齐,让其改革的呼声近年来不绝于耳。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审视EB-5项目如今是否还符合当年设立的初衷。爱荷华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曾致信川普,痛批EB-5项目充满了欺诈,主张取消。移民局局长西斯纳(Lee Francis Cissna)呼吁国会终结EB-5项目,原因是该项目已被滥用,而且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政府的自问自省显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但是几年前还被认为是中国有钱人移民的捷径如今却变得越发让人看不清真面。如今美国900多个区域中心中,多一半的投资人来自中国大陆。但是排期却长达10多年,在曼哈顿时报广场上的一栋已经落成了的酒店大楼“第7大道701号”(701 Seventh Avenue),有400多名EB-5投资者,在经过多年的等待后却在日前求退款。根据地产新闻网站The Real Deal的报道,这是由于EB-5每年只有1万个名额,而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申请者的却年年“爆满”,使得目前的排队轮候时间最高长达15年。这样的排期直接将投资者挡在门外,就算这其中很多人不在乎资金问题,但漫长的等待,大大提高了区域中心自身出现风险的概率。

同时,我们已经没看到川普政府对于移民的态度如今已经显露无疑。这样不友好的政策收紧,也势必给很多区域中心带来雪上加霜,难以维系。有律师建议投资人应该敢于发声,向证监会,移民局,及民选官员谏言反应。对于遇到区域中心叫停事件的民众,可以在联邦地方法院对移民局提起诉讼,寻求宣告式判决(declaratory judgment),迫使移民局要么允许投资人获得区域中心的管理权,要么寻找另一个区域中心继续承办该项目。也有律师表示不少中国投资者移民的目的并不在于事业,更多是为了子女教育,所以导致在投资中过于急功近利,这都是投资中容易犯的错误。

我想对于中国投资来说,首先要明确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即便经过慎重考量,依然无法保证项目一定顺利。如果投资移民不再是首选,家属移民、高科技移民、跨国公司高管移民、个人绕开区域中心直接投资等都是可重新考虑的选项。

纵观近年来EB-5项目改革的风声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每次快到过期前,获得数月到半年不等的临时延期,今年是否会迎来改变呢?我们的采访中多位律师都表示9月30日的改变的概率并不大。今年作为中期选举年,不仅传统上不会有重大立法出炉,现有国会立法中,也没有能加入EB-5项目相关的提案,或许9月30日不过是EB-5又一次常规的过场。

川普政府一直承诺改善经济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也是EB-5项目的初衷。目前来看EB-5虽然不会迎来改革,但是陈明利律师认为几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关注和评估EB-5对于美国经济究竟起到多大作用,他并不看好EB-5的未来。如今或许已经成为了EB-5的最后一搏,政府在关闭其前正在最后考量市场的行情与动向,这也是政府留给投资者的最后缓冲。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