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逆势出击美国市场

自从中央政府限制海外房地产投资之后,很多开发商都暂缓或叫停了出海计划,但是龙湖集团正在反向而行。《财经》记者独家获悉,8月20日,龙湖集团悄然成立了美国东岸筹备组,5月入职龙湖的朱超伦任负责人。9月3日,又成立美国西岸筹备组,由当天加入龙湖的王轶任负责人。二人在龙湖体系内,都相当于城市公司总经理级别,直接向龙湖集团CEO邵明晓汇报。

其中,美东筹备组的人员大多来自原来龙湖集团投资发展部旗下新城市筹备五组人员。朱超伦过去向龙湖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常克艺汇报。如今,筹备组独立,隶属于集团,美国筹备组向城市公司又迈进一步。

此外,龙湖集团美东筹备组人力资源及行政负责人赵鑫同时兼任美西筹备组的人力资源及行政工作。

所谓新城市筹备组,是开发商在进入一个城市之前,为在当地落子第一个项目而成立的团队,堪称开拓部队。

近4个月以来,龙湖悄悄在美国东西两岸加足马力运作,为项目落地做准备。截至目前,尚无确切项目落地,一切还在进行时。

即使在龙湖内部,知道朱超伦和王轶二人背景的人也为数不多。不同于其他龙湖城市总经理,在任职时会在公司内部呈现详尽的履历介绍,二人到任筹备组负责人后极尽低调,履历介绍更是空缺。而新入职龙湖就担纲赴美大任,更加增加了美国两个筹备组的神秘感。

在负责人到位后,东西两岸筹备组已经开始扩充人员。一周之前,龙湖集团更是第一次开启了大规模海外名校仕官生招聘计划,把橄榄枝抛向美国八大名校,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国外学生不仅熟知当地规则,有资源者也不在少数,能相对减少当地沟通和项目落地成本,这是海外招聘的优势。过去,大比例海外招人的是碧桂园。对于龙湖,这样大规模的海外招聘是龙湖仕官生校招计划推行15年以来的头一次。

龙湖仕官生校招计划推行于2004年,过去数年都聚焦在招聘国内名校毕业生。因为招人曾倾向于情商高、社交能力强,导致龙湖一度被冠以“学生会主席聚集地”的称号。

不过,这次海外招聘并非完全聚焦在地产条线。除了在运营部、投资发展部等传统地产领域,长租公寓、养老事业部等新业务部招人,龙湖还有不少海外招人方向集中在数字科技领域。

比如此次 ,龙湖会到美国高校招聘用户交互体验设计师,产品经理,人工智能研究员,数字化战略研究员等等。一方面体现了龙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业务的多元化方向;另一方面,此举或许也暗示了美国筹备组的人员构成。

如今,中国国内房地产市场大势平淡。一二线城市受限于限价、限售等严格调控,部分三四线城市正在进入去化平缓期。不少开发商都在调整投资策略和重心,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龙湖出击美国,可以相对分散风险,开拓新市场。

但是,美国业务能否顺利展开是一新问题。

如果是三年前,企业出击美国会被视为是一种正常的海外投资。但自从2017年8月,国务院明令限制境内企业投资境外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之后,很多公司都收缩、暂缓,甚至叫停了海外战略布局。比如万达、安邦均暂停了海外收购,已有海外地产项目的公司也是低调运作,不再扩张。

龙湖的美国落地计划仍在运作期,结果如何有待观察。而这是否意味着龙湖自此走向国际化,未来继续进入其他国家,目前也无定论。但这次出击美国,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与吴亚军过去一段时间居住在美国有关。

此次龙湖出海,与其他开发商多元化投资一样,目的都是分散资产风险。开发商在全球范围内追求资产安全度与优质回报率,是一种强烈需求。政策限制抑制了这一需求,但无法消除它。未来一段时间,海外业务可能是吴亚军的重心所在。因此,龙湖对现任CE0邵明晓的依赖度,以及龙湖的邵氏痕迹,都会越来越重。邵明晓以前被认为是龙湖在特殊阶段的一个看守总裁,现在来看,这个看守总裁的职责会更强化。这对龙湖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众说纷纭。

来源: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