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德信地产赴港上市:23岁哥大硕士接班人“潜伏”

中国楼市调控下的融资难题正在不断催促着中小型房企加快踏上上市之路。2018年以来,在上市门槛更为宽松的港交所,已经先后迎接了包括正荣地产、美的置业、弘阳地产、万创国际、大发地产、万城控股、恒达集团、银城国际等在内的多家房企敲钟或递交上市申请书。


德信地产美国项目新泽西一号公馆示意图

这股赴港上市的热潮在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同行。近日,来自浙江省、成立13年、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表露过上市愿景的德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也悄悄加入到了这支队伍。德信中国是德信地产的控股公司。

在规模逐鹿的主旋律下,德信地产在2018年提出了千亿目标,而在2017年德信地产的销售金额为265.1亿元,要实现千亿,德信地产需要加好几把劲,上市打通融资渠道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德信地产的发展主要靠传统招拍挂拿地,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借款及销售回款,区域布局一直集中在浙江、江苏两省。而在上市申请书中,德信地产透露,公司已经制定了全国扩张政策,并把目光瞄向了兼并收购市场。

扶植“公子哥”

与不少房企创始人的经历相同,德信地产创始人胡一平也有一段弃政从商的经历。据时代财经了解,1987年1月,从浙江省建筑工业学校毕业的胡一平顺利进入了湖州市德清县建筑勘察设计所,先后担任勘察设计室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该所是负责城乡发展和建设规划的政府机关,主要负责设计工作。

在德清县建筑勘察设计所工作八年之后,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及三名独立投资者的支持,胡一平选择脱离体制投身商海。1995年9月1日,德信地产正式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以现金缴足,其中胡一平持股45%,德清县益昌工程有限公司持股25%、德清县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持股20%及朱怀泳先生持股10%。同年,德信地产在湖州市德清县开发了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中房花园。

2000年,在发家地湖州市站稳脚跟后的德信地产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并制定了以长三角为基地的发展战略。2002年,德信地产首次进行异地扩张,第一站选在了江苏连云港市,开发了香溢花城项目。2005年,德信地产将总部迁至杭州,准备进行全国扩张,并于同年进入安徽合肥,开发了文锦新城项目。

截至2018年6月30日,德信地产已成功进入15个城市,就权益占比而言,有101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物业项目。其中,24个位于杭州、26个位于温州、17个位于湖州、5个位于台州、5个位于舟山、5个位于衢州、4个位于宁波、4个位于金华、4个位于徐州及2个位于南京以及其他项目位于丽水、常州、合肥、上饶及九江。

在不断扩张的过程中,德信地产也经历了多次股权转让及注册资本增加,截至2015年1月,德信地产由德信控股100%拥有,德信地产也变成了由胡一平及其家庭成员旗下的全资公司。据申请书披露,于重组前,胡一平持有德信控股91.61%股权,胡诗豪(胡一平儿子)持有德信控股8.39%股权。

为了赴港上市,德信地产将股权架构再次进行调整。于调整后及公开招股前,德信中国(上市主体)分别由德欣、德源、创智持股84%、10%、6%,其中德欣由胡一平持股92%,胡诗豪持股8%,德源由胡一平100%持股,创智由独立第三方陈跃100%持股。申请书称,由德源持有的10%股权日后可能用于股份激励计划。

作为德信地产的第二大股东,胡诗豪今年23岁,目前还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物业开发硕士学位。在上市前夕,胡诗豪已经率先被安排入德信中国董事会–今年8月14日获任为德信中国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就财务事务提供建议。

根据上市申请书,这位有望成为德信地产接班人的胡诗豪,在房地产及财务管理方面已积累一定经验。介绍称,胡诗豪自2014年5月以来一直为 DMG InvestmentsLLC(从事美国住宅物业开发)的兼职房地产分析师,主要负责分析美国各种可供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协助房地产项目的融资计划以及进行日常项目管理。自2017年8月以来,其一直为Panacea Lab.(从事智能牙刷的研发及生产的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日常资本管理、预算及发展规划。

此外,于2015年至2017年每年约三个月的暑假期间,胡诗豪分别在两家公司(即中信建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Spring Mountain Capital,LP,该等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及财务相关业务)担任实习生,主要负责分析投资和基金模式,并协助各公司筹集资金。

来源:时代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