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的泡沫 如今正在美国上演

从第一次出现到“颜色不够用”,再到首家平台退出市场,共享单车从繁荣到没落的整个过程,前后不到2年时间。不要以为只有国内才会出现这样的共享经济泡沫,在太平洋彼岸美国,同样的共享经济创业故事正在如火如荼上演——只不过这次的主角,从单车变成了“滑板车”。


纽约街头的Revel共享电动车

为什么是电动滑板车?

就在国内的共享单车行业逐渐走入低谷时,大洋彼岸的硅谷,共享电动滑板车(electric scooter)却方兴未艾,成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风口和媒体讨论的热点。

据Techweb的描述,大约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如果你走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或者华盛顿街头,会发现有不少电动滑板车散落在市中心的各种角落,还有不少人踩着这些滑板车在街道穿行。

这些电动滑板车和中国的共享单车一样,是可以随用随停的公用产品。使用它们和使用共享单车一样简单:下载App,解锁滑板车,用完以后再锁上,用App确认计费就可以了。

这类电动滑板车计费在美国也算便宜:以Bird滑板车为例,起步价1美元,每分钟使用收15美分,比Uber便宜了不少。

共享滑板车结构非常简单,一个带有车把的两轮滑板,最高能以24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比起自行车,它更适合穿商务装的人士和穿裙子的女士。同时,穿着连帽衫,背着背包,再踩着滑板车,这样似乎更符合硅谷极客的形象。而且成年人踩上滑板车,或许还会有“重回童年”的感觉

按Bird创始人Travis VanderZanden的说法,他选择做共享电动滑板车“不仅是因为它是最实用的交通方式,也是因为它会让人们想起自己小时候。”

迅速成为资本新宠儿

现在最火的两家滑板车创业公司当属Bird和Lime。同样来自加州、同样成立于2017年、同样有明星投资机构加持、同样迅速长成为独角兽……就像当初的摩拜和ofo,这两家企业难免被人拿来比较。

去年才成立的Bird公司,其发展速度简直可以用光速来形容。今年5月,Bird的估值就达到了10亿美元。而达成这一“成就”,Facebook、Lyft也用了2-3年,Bird只用了1年3个月。

今年6月29日,Bird拿下红杉资本领投的新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

要知道,这是Bird短短几个月内第二次融资,其估值从5月底的10亿美元飙升至6月底的20亿美元,一个月就翻了一倍!而这个数字在今年3月还仅为3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Bird公司创始人Travis VanderZanden曾在Uber和Lyft任高级主管。2013年,Travis加入Lyft任COO,但是一年之后,他就转投到Uber门下。

Lime Bike是两位华人Brad Bao和Toby Sun创立的公司,其中Brad Bao曾任腾讯美国总经理。这家初创企业早先类似摩拜和ofo,推出单车,后来才推出共享滑板车。

据虎嗅网,和Bird一样,Lime融资也十分频繁。从创立到现在的一年半里,Lime已经融资5轮,而且每次间隔越来越短:从1200万美元、到5000万、7000万,再到3亿美元,一年内实现融资“四连跳”。

Lime创始人之一Euwyn Poon曾在采访中表示,去年他在北京和上海待过一段时间,看到共享单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受此启发,才创立了Lime。

就和当初中国的共享单车潮一样,除了这两家“巨头”,欧美不同地方迅速跟风出现各种各样的共享电动滑板车平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仅过去两个月,总部位于墨西哥的Grin就筹集了4500万美元,巴西的Yellow筹集了6300万美元,投资者表示还有十几家初创企业正试图在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各地筹集资金。此外,总部位于爱沙尼亚的叫车公司Taxify在巴黎推出了自己的滑板车子公司Bolt。

这些共享滑板车公司使用的是跟Bird和Lime一样的滑板车,由中国的赛格威-纳恩博公司(Segway-Ninebot)制造。

遇到和共享单车相同的问题

其实一开始,很多美国人还是欢迎这些电动滑板车的,因为这是一种廉价方便的交通方式,能减少对汽车的依赖,也能缓解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问题。

但是后来,共享单车在中国遭遇的问题,在美国的共享电动滑板车一个也没逃过去。

之前共享单车大规模投放时,收到了大量有关“影响市容市貌”的批评,大量的共享单车堆积也会堵塞交通,比如占据了地铁出入口有限的空地;给城市管理带来额外负担。共享滑板车同样如此,比如旧金山的居民就开始抱怨,“它们已经淹没了大街小巷”。

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滑板车首选人口稠密的一二线都市作为突破口,这样才可能获得高频率使用次数,降低闲置率。但这些城市往往交通拥挤、公共空间稀缺,滑板车却在“挤占”本就空间有限的人行道和路边空地,惹来不满在所难免。

滑板车的安全也受到了质疑,据华盛顿邮报报道,9月,一名20岁的年轻男子在华盛顿骑行共享滑板车时,被一辆汽车撞倒拖行,伤重不治。同月,达拉斯一名男青年从共享滑板车上摔倒后呼叫了Lyft来接他,司机到达后发现该男子已经身亡,滑板车则在不远处成了碎片,期间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据统计,和滑板车有关的急诊事故发生率,近期飙升了161%。

由于共享滑板车的主要供应商只有来自中国的Segway-Ninebot(赛格威·纳恩伯)一家,在共享滑板车公司纷纷跟风成立的情况下,滑板车的供应也面临严峻挑战。根据Scootermap的报道,目前全美共享滑板车投放总量超过6万台,每天总骑行次数可能在24万次左右,而且这些数字还在迅速攀升。

除了生产力不足,电动滑板车的成本高昂,且磨损速度也超出预期。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数据,每辆滑板车的价格在300美元到400美元,远超共享单车。由于不停地被使用,很多滑板车使用寿命往往就只有几个月,然后就得换新。此外,被偷被破坏或者零部件(尤其是电池)磨损,都给供应商带来了巨大压力。

此外,政府的监管政策也给共享滑板车平台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由于不满共享滑板车占用街道空间,旧金山政府开始引入牌照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