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官宣:第二总部真不在纽约市建了!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亚马逊宣布和纽约分手,不在纽约市皇后区的长岛市建立第二总部了。这距离去年11月13日这家科技巨头揭晓第二总部花落纽约和维吉尼亚,差不多正好过去3个月。


亚马逊在纽约曼哈顿的一家实体书店

亚马逊在星期四发表的声明中说,经过深思熟虑,公司决定不再推进在纽约长岛市建第二总部的计划。声明里也毫不掩饰亚马逊的失望情绪,其中说道,尽管民调显示70%的纽约客都欢迎亚马逊,但来自纽约州级和市级政客的抗议却清晰表明,他们不会提供亚马逊需要的积极、支持性的长期环境,也不会与公司合作,建立起亚马逊希望达成的关系。

亚马逊同时表示,目前并没有重新开始寻找替代选址的打算,而在维吉尼亚和田纳西的建造计划会继续进行。去年底,亚马逊宣布结束为时一年的第二总部选址过程,最终定于在纽约市长岛市和维吉尼亚州水晶城地区同时建造,并在纳什维尔建立一个运营中心。两个第二总部预计总共会带来5万个工作机会,年薪普遍超过15万美元。

虽然在纽约的计划落空,但亚马逊在声明中说,目前公司在纽约市有超过5千名员工,这些团队的扩展计划并不会放弃。

纽约市长:亚马逊放走了机会

亚马逊进驻纽约,算是纽约州长库默和纽约市长白思豪一手促成的,他们也将此视为重大胜利,颇感自豪。亚马逊在周四的声明中也特别提到了这两人,感谢他们对亚马逊的热情邀约。

亚马逊失望于其他政客不够配合,白思豪则失望于亚马逊示弱退缩。他在周四发布的声明里是这样说的:“要想在纽约市做成事,就需要强硬一点。我们给了亚马逊机会来做一个好邻居,在全世界最棒的城市做生意,但亚马逊把这个机会丢掉了。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每一天,我们的经济环境都变得更加强大和公平。如果亚马逊看不到这其中的价值,它的竞争对手会看到的。”

纽约将失去巨额税收

自从亚马逊公布选址纽约以来,纽约的其他政客和反对团体并不与州长市长一条心。他们批评这会抬高房价、导致交通压力、加重贵族化现象,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除此以外,许多人也不满库默和白思豪“私自”与亚马逊达成约30亿的巨额减税及补贴协议,认为这是得不偿失。

但根据州长库默办公室的数据,基于两份经济影响研究的结果,亚马逊的工程本可以在25年内给纽约带来275亿元的税收,远远超过给亚马逊的补贴金额。用库默的计算,纽约每给亚马逊减一块钱的税,就能换回9块钱的收入。这些税收中,140亿将由纽约州获得,其余135亿则将归纽约市所有。

当然研究中也指出,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纽约从亚马逊上得到的收益最终不会有那么大,收益和成本的比率达不到库默说的9:1,不过也会有6.3:1之多。

两个第二总部 待遇天差地别

在11月“官宣”第二总部选址纽约和维吉尼亚、以及在田纳西的计划以后,亚马逊得到了差别极大的反馈。维州州议会1月底迅速通过了15年内给亚马逊7.5亿补贴的法案,而田纳西也在2月通过投资1520亿改善基建的法案,为亚马逊到来做准备。

纽约可就不同了——从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州议会、市议会都有反对的声音。州参议会前不久刚提名了州参议员吉阿纳瑞斯(Gianaris)进入参议会公共权力控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有权否决亚马逊进入纽约的协议,而吉阿纳瑞斯则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件事。纽约市议会也已经两次召开针对亚马逊的公听会。就在2月稍晚时候,市议会还计划举行第三次公听,亚马逊也必须与公共权力控制委员会会面,这下倒是省了这些麻烦。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