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家开发商被指涉洛杉矶腐败案 绿地美国公司否认受相关指控

据洛杉矶媒体报道,7月2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击搜查了洛杉矶市政府与洛杉矶水电局。随后,此举被指系FBI正调查的洛杉矶政府及市议会腐败案的一环——2018年11月,FBI曾对该市议员何塞·惠泽尔发出逮捕令,并点名四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称它们涉嫌通过贿赂惠泽尔来置换特定的开发项目。


洛杉矶绿地中心二期

上述被点名的中国开发商分别为:绿地集团、泛海集团、深圳新世界集团和深圳合正集团。公开资料显示,这四家开发商在洛杉矶均有大型地产投资项目。

7月26日,南都记者致电绿地集团董秘处,相关人士表示“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并建议以美国媒体报道原文为准。与此同时,绿地美国控股有限公司当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FBI调查洛杉矶市政府及水电局”事件与该公司及其开发的项目没有任何关系;在此前FBI对惠泽尔的调查中,该公司及员工均未受到任何相关指控。

其他三家公司至发稿前,南都记者尚未获得对此事的回应。

绿地美国公司发声明否认涉案

2019年1月,当地媒体报道称,FBI在2018年11月以在洛杉矶市政府支持的大型房产开发项目中存在政治腐败为名,对该市议员何塞·惠泽尔发出了逮捕令,并突袭搜查其住处。

同时,当地媒体点名了四家中国开发商,称其涉及的罪名包括贿赂、回扣、敲诈勒索、邮件欺诈和洗钱。

报道称,惠泽尔被控利用市政府资源,为其所在母校天主教慈会私立高中的基金会筹集资金,中国房企则通过贿赂惠泽尔来推进特定的大型房产开发项目。“FBI的调查显示,绿地集团、合正集团、泛海集团均曾捐款给惠泽尔母校的基金会,其中以绿地集团捐款数额最多。”

7月21日,FBI突击搜查洛杉矶市政府与洛杉矶水电局。随后,此举被指系FBI正调查的洛杉矶政府及市议会腐败案的一环。

7月26日,绿地美国控股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洛杉矶时报》于今年7月22日及23日报道的“FBI调查洛杉矶市政府及水电局”事件,与该公司及其开发的项目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FBI对惠泽尔等相关人员的调查,绿地美国公司在声明中称,该公司并不是被调查案件的主体,“绿地美国公司或其员工等均未受到与之相关的任何指控。”

四家中国开发商在洛杉矶都有大型项目

2019年1月,当地媒体在报道洛杉矶第十四区议员惠泽尔等人涉腐败案被FBI调查时,还点了4家中国开发商的名字,称它们涉嫌通过贿赂惠泽尔来置换特定的开发项目。这四家开发商包括:绿地集团、泛海集团、深圳新世界集团和深圳合正集团。

南都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上述四家开发商在洛杉矶本地均有大型地产投资项目。

绿地集团官网显示,其“洛杉矶绿地中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90亿元人民币,连接洛杉矶会展及金融片区。项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三栋高层公寓、一栋酒店及配套商业。

据商业杂志《福布斯》报道,该项目作为汇集豪华公寓、酒店及高端商业中心的综合体,“将成为洛杉矶市中心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之一”。

据洛杉矶当地媒体报道,在市议员惠泽尔的要求下,洛杉矶市议会于2014年批准向绿地美国提供1870万美元资金,用于项目中Indigo酒店的建设,该酒店随后于2017年3月正式开业。

深圳新世界集团此前发布的公告则显示,其于2010年3月以6300万美元入主洛杉矶市中心的万豪酒店,9个月后又完成洛杉矶市喜来登环球酒店的收购。洛杉矶当地媒体称“该项目得到了市议会的全力支持,并使其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批准,这其中尤其是得到了惠泽尔的支持。”

合正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成功收购了洛杉矶机场喜来登酒店、洛杉矶豪华市中心酒店,并投资建设圣盖博喜来登酒店及合正洛杉矶中心综合体项目。据洛杉矶当地媒体报道,2017年洛杉矶市政府批准了合正集团位于菲格罗亚街的项目,允许开发商拆除9层的豪华市中心酒店,用两座摩天高楼取而代之。

而泛海集团的首个北美开发项目——洛杉矶泛海广场总建设规模约24万平方米,总投资逾10亿美元,原本计划2019年初正式运营,后延迟至2020年。

另据当地媒体2019年1月的报道,上述四家中国房产商被指涉嫌通过竞选基金、捐款等方式向当地官员输送利益,对象包括洛杉矶市议员惠泽尔(Jose Huizar),前建筑安全部负责人、现任市长加西堤(Eric Garcetti),现任市议员普莱斯(Curren Price)以及市议会主席伟森(Herb Wesson)等。

上述报道称,目前四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均已收到联邦大陪审团的传票,要求他们上交自2013年起与市议员及其团队工作人员之间的所有沟通信息。

法律人士:美国采用属地管辖原则

“美国采用属地管辖原则,任何人只要在美国国土范围内实施违反美国刑事法律的行为,均可受美国法律制裁。”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一旦罪名成立,涉案人员将很有可能面临跨国审判。

其表示,在加州,若在商业环境中行贿、受贿可根据加州刑法典第641.3条指控被告商业贿赂罪。涉及贿赂的金额超过1,000美元的商业贿赂,可被判处监禁16个月至三年。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7月22日《财富》杂志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绿地集团位列第202位,排名较去年上升50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世界500强名单中,所有上榜房地产企业均来自于中国。南都记者查阅财报显示,绿地集团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逐年增长,分别为72.07亿、90.38亿、113.75亿,同比增长4.66%、25.4%、25.86%。

泛海集团在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426,业绩近三年来有所起伏。年报显示,2016年,泛海集团实现净利润79592.90万港元,同期下降20.65%;2017年净利润152862.20万港元,同期上涨92.06%;2018年净利润149302.60万港元,同比下降2.33%。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