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资收购美国纽约两地产项目

9月10日,海航投资(000616.SZ)公告,公司拟以现金的方式收购海航投资控股持有的境内合伙企业海南恒兴聚源股权投资基金92.86%的基金份额,收购价约13.94亿元。收购完成之后,海航投资将持有恒兴聚源的全部股权。另一则公告中,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投控股所持有的海投一号7.3%的份额,收购价约7295万元(人民币,下同),收购完成后,海航投资持有海投一号85%的份额。

在这两次收购中,海航投资累计花费约14.67亿元人民币。

由于海投控股与海航投资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这两笔交易均构成关联交易。

具体来看,恒兴聚源是由海航投资、海航投资全资子公司亿城投资基金管理与海航投资控股于2015年6月在海南设立的基金公司。在股权比例分配上,亿城投资基金作为GP持有恒兴聚源基金0.07%的份额,海航投资作为LP持有7.07%的基金份额,海投控股持有92.86%的基金份额。

截至5月31日,恒兴聚源经审计的总资产约为15.01亿元,负债总额0万元,营收款项总额9993.3万元,净资产15.01亿元,营收0万元,营业利润30.96万元,净利润30.9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05万元。

恒兴聚源作为境内的投资主体,认购了海外基金公司铁狮门GP设立的铁狮门合伙企业99.8%的股份,这家基金公司用这只房地产开发信托基金投资了位于纽约曼哈顿西 34 街与十大道交接处的土地开发项目,该项目已于2014年4月取得土地权,计划于2021年完工,工期约7年。该项目规划开发为写字楼,预计可出租面积约285万平方英尺(约合26.47万平方米)。

海航投资拟接手的另一个项目也位于美国纽约。

此次海投控股拟转让的这部分基金份额,投资了纽约市布鲁克林梅西百货商场已有建筑基础上再加建的一幢 10 层写字楼(该项投资以下简称“铁狮门三期”)的项目,该项目的实际投资方为海航在境内设立的基金海投一号。

2016年4月8日,海投控股、海航实业发展、海南丝路股权投资基金共同成立了海投一号,设立时的投资总额为200万元,其中普通合伙人海南丝路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占比50%、有限合伙人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比40%,有限合伙人海航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占比10%。后续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出资7.65亿元,海航实业发展实际出资1.34亿元。

铁狮门三期项目为再开发项目,计划在纽约市布鲁克林梅西百货商场的已有建筑基础上再加建一幢10层的写字楼,占地面积为76094平方英尺,总工程面积为621434平方英尺,其中包括375548平方英尺的翻新面积和245886平方英尺的新开发面积。项目预计于2019年三季度完成施工,初步商业计划是于2020年下半年通过交易,为海投一号和美洲置业设立的HNA REIT 以及其成员提供资金流动性。项目总投资额约2.06亿美元,目前已全部投资完毕,已无需后续投资。

截至5月31日,海投一号经审计的总资产约16.41亿元,负债总额1.72亿元,应收款项总额1.03亿元,净资产9.99亿元,营收1584万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为2172万元。

在两则公告中,海投控股均表示此次出售手中持有的基金份额是基于自身战略发展及现金流平衡等因素的考虑。从财务数据上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投控股总资产832.82亿元,总负债239.28亿元,总收入153.71亿元,净利润亏损5.97亿元。

交易完成之后,这两个海外地产项目将被海航投资装入上市公司体系中。

对此,海航投资认为,收购恒兴聚源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有利于上市公司对外投资资产配置优化,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在收购海投一号基金份额的公告中,海航投资称,公司在过去几年转型过程中,面临一些挑战与困难。现阶段,为更好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公司竞争力,公司基于对本次交易标的项目基本现状、项目开发进度、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基本情况综合考虑,决定进行该笔合伙份额收购交易,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股东利益,为公司下一步转型奠定基础。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