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关键非农”9月数据疲软,金银不淡定,加息概率骤降

今天(10月7日),本周最重磅的核弹如期引爆!被称为“最关键非农”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良莠不齐,非农就业人口与失业率均不及预期,但小时平均薪资与平均每周工时均有所增加,符合市场预期。数据出炉之后,12月加息预期大幅下降至50%下方,美元在短线坐上“过山车”,非美货币与金银则走出“V”形行情。美国9月非农数据公布之前,包括高盛等国际知名机构及投资人在内的诸多大佬们对本次非农数据报以极大的信息,相信会有一个不错的、出人意料的结果能够支撑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决定。然而,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却报出大冷门,非农就业人口仅仅增加15.6万(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15.6万,预期+17.2万;8月非农就业人口由+15.1万修正为+16.7万,7月由+27.5万修正为+25.2万)。

(美国就业年变化率 图片来自 Zerohedge)

不过,9月薪资增速与平均工时均小幅上扬(美国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6%,预期2.6%,前值2.4%)。这对于衡量就业和通胀来考虑货币政策路径的美联储来说,恐会再次陷入左右为难之中。

经济学家表示,这将是好消息的市场,可能促使市场重新评估美联储加息的延迟。因为平均小时工资上涨0.2%的顺序,符合预期,这意味着平均每周收入强劲反弹,从1.5%到九月的2.3%。
数据出炉之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有所下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不到50%,但随后很快反弹。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11月加息概率为19.3%,12月63.4%,3月73.0%。非农公布前联邦基金利率市场走势显示,11月加息概率为23.6%,12月为63.6%,明年3月为73.2%。
路透社点评称,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为15.6万人,比8月有所下降,就业市场虽然增速缓慢,但平衡企稳;失业率为5%,因有国民重新加入劳动力市场,但已连续三个月放慢增长,将令美联储审慎加息。
由于本周五的就业报告将是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个报告,因而被视为美联储加息的最关键参考数据。尽管9月非农数据疲软,但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Mester以及“债王”格罗斯等人均公开表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充满信心。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Mester(有投票权)表示,非农数据符合我的预期,劳动力市场报告表现“稳健”,收入正在增长,加息25个基点是有意义的。美国处在全面就业状态;美国经济表现非常有韧性。随着阻碍减少,通胀数据已经上扬。
债王”格罗斯“:“就业报告没有任何理由让美联储不加息。世界需要美元走软,而非走强。预计较长期来看美元将走强。美联储肯定会在12月加息肯定的,11月也有可能。”
美联储通讯社Hilsenrath认为,如美联储主席耶伦所预测的一样,国民正在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以寻找就业机会。再就业人数造成的失业率增长,加强了耶伦认为就业市场仍未过热的论调,料加息速度缓慢。但他仍强调,12月加息仍是极为可能的,但若失业率继续增长则难以预料,非农数据只是确保了美联储将不会在11月加息。
美国非农数据公布之后,黄金、白银短线上扬,美元指数一度急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至1.730%,标普500指数期货小幅走高。但随着市场对消息的快速反应消化,金银回吐大部分涨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完全回吐非农数据过后的涨幅。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本周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强调11月存在加息可能。但也有声音认为,从耶伦在9月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还有更多一点的空间,可能比之前想的要多,这是一个好消息”来看,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会在11月1~2日举行,之后一周便是美国总统大选,这意味着美联储基本上不可能在11月加息。
对于美联储来说,12月加息是最可能的情况,但不是个确定性事件。如果失业率还在上升,美联储官员们可能会拖到明年再加息。美联储在12月会议之前,还能看到两次非农报告,因此对于美联储来说,他们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做最后决定。9月非农数据出炉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不到50%。

来源:期货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