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婿家族的移民房产项目遭美检方调查 曾来中国宣介

据《华尔街日报》8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家族企业库什纳公司(Kushner Cos.),已于2017年5月接到纽约联邦检方传讯,要求其就利用EB-5投资移民项目开发房地产一事,接受检方调查。EB-5项目规定,外国投资者若在美国进行项目投资100万,并创造就业机会,就可以申请签证和绿卡,移民美国。对处于经济困境的地区(depressed area),投资门槛减半至50万美元。美国每年约签发1万份EB-5签证,目前该签证超过80%的申请者来自中国大陆。


Kushner1新泽西中央大厦项目今年5月在中国举办推广活动 (中新网资料图片)

不过,EB-5项目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以来,便因屡陷财务纠纷及受到“诈骗”案件影响,一直是美国国会两党成员争论的焦点。批评者认为,该项目的主要效果,已日益变成向有钱的外国人廉价贩卖美国签证,而非鼓励投资和创造就业。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检方的调查,至少涉及库什纳公司位于新泽西州的一处名为“One Journal Square”的66层高的双子塔楼。这项商业和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金,部分来源于EB-5投资移民项目的申请者。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检方已要求库什纳公司提供文件和电子邮件等资料,用于协助调查。

今年5月6日和7日,库什纳的妹妹梅耶曾分别于北京和上海举办了两场EB-5投资移民项目推广活动。这项活动中宣传的,名为“Kushner 1号新泽西中央大厦”的地产投资项目,正是此后遭到纽约检方调查的“One Journal Square”项目。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两场面向中国投资者的活动,曾将梅耶作为库什纳妹妹的身份,作为卖点进行介绍。一项宣传幻灯片材料中还提到,库什纳的岳父特朗普,是EB-5项目命运的“关键决策人”。

面对此事引起的利益冲突争议,梅耶不得不在事后发表声明道歉,并称她将项目与总统特朗普及其女婿库什纳相关联,并非有意为之。白宫发言人也曾出面澄清称,这项活动与库什纳本人无关。

目前尚不清楚,纽约检方正在调查库什纳公司哪些潜在的违规行为。但据《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信源称,这项调查主要围绕库什纳的妹妹妮可•库什纳•梅耶(Nicole Kushner Meyer)展开。传讯库什纳公司的纽约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拒绝就此事置评。

8月2日,库什纳公司的法律顾问Emily Wolf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EB-5项目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联邦项目,许多大型开发商经常利用它筹集资金,并帮助创造就业机会。”

她还表示,“库什纳公司对该项目的使用完全遵守规章制度,没有做任何不当的事情。我们正配合相关法律要求提供信息。”

8月2日当天,库什纳的私人律师在提供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称,库什纳本人此前已回避了“与EB-5项目有关的事项”。

目前,美国国会正着手推进对EB-5项目进行重大改革。但同时,改革也面临来自美国商界和房地产界的巨大阻力。2017年5月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由特朗普签署的拨款法案,并借此将EB-5项目的有效期延长至9月30日。

自今年1月出任白宫顾问、正式担任公职后,库什纳便宣称,他已逐渐脱离家族企业的日常业务。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库什纳仍保持着相当一部分家族企业旗下公司的股权。而据库什纳个人财务披露资料显示,他从“One Journal Square”项目中获得了100万到500万美元的资本收益。

早在2016年,彭博社就曾在报道中指出,EB-5项目让特朗普和库什纳家族的房地产项目获利颇丰。2013年,作为家族企业主管的库什纳,曾从来自中国的EB-5签证申请者那里,为新泽西州一处特朗普品牌冠名的豪华公寓大楼筹集了5000万美元资金。这项名为“Trump Bay Street”的房地产项目,已于2016年底正式开业。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