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今年料跌四成

2017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速度放缓。8月10日,安永与中国并购公会发布《中国走出去》报告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高增长的趋势未能在2017年上半年延续,但已可见趋势回稳,预计2017年全年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1100亿美元,较2016年跌40%。

报告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呈上升趋势,并在2013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在2016年达到1832亿美元的历史高位,排在全球第二;然而2017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4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6%,2017年上半年已公布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为657亿美元,同比下降51%。

报告还指出,国际环境的变化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选择地有较大影响。英国脱欧之后,英镑汇率大跌,吸引中国企业赴英国投资,而美国在特朗普选举后增加了美国投资的不明朗性。在2017年1月-6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前五大目的地为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和德国,而2016年1-6月中企海外并购交易的前五大目的地为瑞士、美国、德国、芬兰和英国。

中国并购公会轮值主席、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步伐明显放缓,与2016年底以来国家监管部门出台政策如加强对非理性类、非主业类等并购项目进行规范引导,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使用境外融资渠道开展海外投资数量的增加有关。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指,市场已消化政府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的政策,从今年3、4月起可见投资信心的恢复,随着资本外流放缓,人民币逐渐回稳,她认为2017年下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不会大跌,2017年全年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1100亿美元。她并称,目前最大难题在于寻找优质项目,而非资金出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酒店及建筑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较2016年上半年有明显减少,甚至为2013年同期以来最低,为近4亿美元,而2016年同期则为62亿美元,为2013年同期以来最高。

对于一些中国的高负债企业的海外并购现象,陈爽表示,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不长,加之国内企业长期不是存在于完全充分的竞争环境下,对外投资需要控制在理性范围内。“企业应在并购时考虑自己的负债率是否能承受风险,并事先考虑清楚未来如何整合、盈利的问题,不要还没有想好就动手。”

周昭媚则直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由大型国有银行支持借款,故认同要加强监管,否则将会由国有银行买单。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