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纽约法拉盛中国商人通朝 美国梦醒急脱身

他本来是准备要做一个美国梦的:2015年在法拉盛注册了一家公司,去年在长岛大颈买了百万房产,妻子即将为他生下美国公民,年幼的孩子准备在这个学区不错的地方跟其他华人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但是,随着美国加强对那些帮助朝鲜核武导弹项目的中国公司和个人的制裁,这名中国商人只好脱身回去做中国梦了。

孙嗣东,消息来源向美国之音描述,大约40多岁,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中国商人,3个月前发现美国政府的调查机构正在跟踪他。他敏感地意识到,他跟朝鲜的生意往来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注意。于是他立刻结束了在美国的业务,关闭了公司,带着怀孕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开了美国回到中国。此后他再没回来过。

在纽约开公司置地产

根据位于华盛顿的专门调查非法国际金融活动的非政府组织C4ADS的报告所提供的线索:孙嗣东在纽约华人聚居地区法拉盛注册的美国东源公司(Dongyuan Enterprise USA)3个月前曾在地址为136-82 39th Ave的一幢大楼的三楼运营。消息来源说,孙的公司2015年开始运作。

根据C4ADS的报告,孙嗣东更重要的公司在位于中国与朝鲜接壤的丹东市,名叫“丹东东源实业有限公司”。他是公司最大股东,持股97%。

报告说,从2013年到2016年,丹东东源公司向朝鲜出口了2850万美元的货物;2016年6月向朝鲜出口了价值79万美元的导航系统,专家说,这可以被用作为弹道导弹制航。

铁矿石下藏朝鲜制武器

报告说,曾经由孙嗣东单独拥有的 “捷顺”(Jie Shun,音)号货轮,在2016年从朝鲜南浦运载铁矿石直接去中东时,在苏伊士运河被埃及政府拦截。结果发现2300顿铁矿石下隐藏着132顿武器,包括3万枚朝鲜生产的导弹助推榴弹。联合国专家虽无从证实货船的最后目的地,但这种导弹主推榴弹可以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发现。


捷顺号网络截图

报告说,事件发生时,捷顺号货轮的所有权已经转移到了香港一家由孙嗣红控股的公司。《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一名商业伙伴确认了孙嗣红就是孙嗣东的姐姐,中国公司的记录显示他们使用了相同的地址。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孙嗣东曾同意在丹东与《华尔街日报》记者见面,但很快孙嗣东的十几名员工将记者乘坐的出租车逼停,用他们的车将出租车团团围住并报警,警方短暂扣留了记者。”

与被制裁公司共用邮址

C4ADS的报告还发现丹东东源实业有限公司跟一家周二被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的中国公司——丹东至诚金属材料公司共用一个电子邮件地址。丹东至诚公司进口朝鲜煤的数量占据了中国从朝鲜进口煤总量的0.9%。

美国广播公司NBC周二播出了一则关于孙嗣东的电视报道,指他拥有的位于纽约长岛大颈的一栋平房被放到了市场上出售,开价130万。报道说,孙嗣东可能发现这里的美国梦并不适合他。

来源:美国之音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